把原汁原味的 俄罗斯味道带给古城

2019-07-10 10:45:54|来源:西安日报|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店长亚历山大向客人展示自酿的特色饮品。

  鲜美的红菜汤、浓香的奶酪饼、格鲁吉亚特色的红柿土豆炖肉……如果你和三五好友相约在Ketch Up餐厅饕餮一番,能忍得住汹涌的口水,将是一件令人敬佩的事情。

  这家位于西咸新区沣东新城中俄丝路创新园内的餐厅,每天烹制着地道的“俄罗斯味道”,满足了无数古城人尝鲜的味蕾,也消解了创新园里众多来自俄罗斯、白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工作人员浓浓的乡愁。

  “Ketch Up餐厅是一家俄罗斯的‘网红’连锁餐饮企业。2018年夏天,我们在中俄丝路创新园内修建了在中国的首家餐厅,把原汁原味的俄餐带给更多西安人。” 店长亚历山大说。

  文/首席记者 张端 实习生 柴光宇

  图/记者 王旭东

  “在古城做家乡菜感觉神奇又自豪”

  不久前,记者慕名来到Ketch Up餐厅。格调高雅的氛围灯,轻柔悦耳的俄罗斯音乐,再配上透亮的落地窗、窗外绿意盎然的草坪和地道的俄罗斯菜品,顾客在Ketch up餐厅用餐有了别样的体验。

  记者到访时,帅气的店长亚历山大正在和调酒师交流。这位28岁的俄罗斯小伙用流利的中文讲起与西安的故事。“去年夏天,俄罗斯立德集团在沣东新城中俄丝路创新园设立了一个俄罗斯创新中心,很多来自俄罗斯的工作人员跟随招商引资项目来到西安发展。立德集团觉得,想抓住俄罗斯投资者的心,就得先抓住他们的胃。所以跟Ketch Up餐厅开展了合作。”

  “在俄罗斯,Ketch Up餐厅名气不小,有很多连锁店,但选择到中国开店,中俄丝路创新园是首家。选择西安是被这里悠久的历史和文化传统所吸引,响应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希望在古丝路起点上留下自己的印记。”

  起初,亚历山大的设想是为创新园里的俄罗斯人提供地道的“家乡味道”,令他惊喜的是,随着Ketch Up名气渐增,越来越多的西安市民慕名而来。“经常有居住在市区的西安人开着车,约着三五好友专程来创新园品尝俄罗斯菜。红菜汤、奶汁焗牛肉,自酿的格瓦斯……这些充满俄罗斯和格鲁吉亚风味的食物备受西安人喜爱,成为了热销菜品。”

  “为了保证口味的纯正,很多食材会选择从俄罗斯进口。厨师、调酒师和部分服务员也都是专门聘请的俄罗斯人。”亚历山大说,“我的同伴们和我一样,来到远在千里之外的中国,能在历史悠久的古城做家乡菜,这种感觉既神奇又自豪。”

  “中国的发展和变化真是太快了!”

  亚历山大流利的中文不禁令记者好奇。面对记者的惊讶,他眼角眉梢浮着笑意:“因为这里是我的第二故乡。我曾在北京对外经贸大学留学4年,毕业后回到俄罗斯,在当地一家餐厅负责经营管理工作。后来看到Ketch Up招聘中国店店长的消息,没有犹豫就报了名。”

  “重新回到中国,尤其是来到西安工作,这种感觉真是太棒了。我2011年离开中国的时候还没有微信支付、共享单车这些东西,但现在移动支付已经成为人们日常最习以为常的生活方式,中国的发展和变化真是太快了!为了适应中国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在去年俄罗斯世界杯的时候,很多俄罗斯本地的餐厅专门推出了移动支付,方便中国留学生和游客付款。”亚历山大说。

  一晃,亚历山大来到西安已经快一年的时间。“收获了很多快乐,但也有一些小遗憾。”这位年轻的小伙子做了个表情,“工作太繁忙了,我还没有好好地逛过这座世界著名的古城。我去过大雁塔,登上塔顶,可以俯瞰到周边优美的景色,绿意盎然、感觉特别舒服。还去过陕西历史博物馆,看到了很多国宝,令我大开眼界!但我想去的地方还很多,最期待去华山,能亲身感受到自然天险带给人的震撼”。

  虽然繁忙的工作让这个俄罗斯小伙子扮起了鬼脸,但亚历山大对自己在西安的生活非常满意。“舒适而有趣。中俄丝路创新园为我和俄罗斯同事们提供了人才公寓,各种生活设施特别完善,我们拎包入住,没有生活上的烦恼,也结交了很多西安的好朋友,每天的生活都充满快乐。”

  用美食为更深层次的中俄经贸交往“探路”

  在创新园里,Ketch Up餐厅为来自俄罗斯、白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工作人员奉上了熟悉温暖的“家乡味道”,也用美食为更深层次的中俄经贸交往“探路”。

  美食是一种全世界通用的交流符号,抓住人们的胃,也贴近人们的心。不久前,在西安闭幕的第四届丝绸之路博览会上,作为主宾国之一的俄罗斯就有乌拉尔联邦地区的多个州来中国寻找合作机会,俄罗斯人准备销售5天的蓝莓果酱、鹿肉干等特产不到两天就被参展观众购买一空。

  俄罗斯立德创新中心副总经理玛丽娜告诉记者,自从2018年4月沣东新城中俄丝路创新园开园以来,越来越多的俄罗斯企业选择到西安发展。仅去年一年时间,就有16家来自“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入驻中俄丝路创新园。今年截至目前又有10家企业陆续入驻。到年底前,预计还将有15家左右的外企入驻中俄丝路创新园区。

  不仅有美食,创新园还为入驻的外企和想去中亚和俄罗斯等地区兴业的中国企业提供法律商务咨询、金融、证照办理等一系列服务。玛丽娜说:“我相信中俄丝路创新园一定会很快发展壮大,中国、俄罗斯以及入驻园区的‘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地区企业,最后将形成一个互惠共赢的局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