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子洲县勇创“三率先” 力促家庭签约服务提质增效

2019-07-10 14:46:5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郭克强):为全面提升群众的健康水平和幸福指数,有效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由重数量到重质量、从重形式到重口碑的转变,近年来,陕西榆林市子洲县勇于创新,在榆林市率先通过配置中医理疗设备、创建和使用“健康扶贫二维码”、组建公共卫生服务小分队等方式,推动家庭签约服务工作向纵深发展,不断满足广大群众的健康需求。

  子洲县根据农村贫困人口医疗需求,结合健康扶贫“三个一批”管理要求,找准中医药适宜技术与家庭签约服务的结合点,充分发挥中医药适宜技术简单易学、取材方便、安全可靠、价格低廉的优势,子洲县率先为贫困村村卫生室配置中医理疗设备,丰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内容。近年来,子洲县投入近100万元为88个贫困村卫生室购置了一批常用中医理疗设备,主要有火罐、针灸针、理疗床、刮痧板、艾灸盒、中频治疗仪、颈腰部按摩器等,积极推广应用中医药适宜技术,不仅满足了群众对中医药医疗保健的需求,而且丰富了家庭签约服务的内容,提高了村医的收入,增强群众就医的获得感,提高了医疗服务的满意度,深受广大群众的欢迎。

  子洲县率先创建和使用“健康扶贫二维码”,打造电子化家庭签约服务资料库。子洲县立足县情实际和健康扶贫工作开展现状,依托全国健康扶贫动态管理系统,率先在榆林市范围内创新使用“健康扶贫二维码”。通过手机扫码,可随时查看贫困户家庭成员情况、健康状况、享受过的健康扶贫政策、上级医院的诊疗数据等信息。“二维码”入户工作的开展,方便了团队医生诊疗和服务,家庭签约医生针对患者不同病情,提供个性化的帮扶和救治,大大减少了以往纸质档案带来的不便,能更加便捷地记录信息台帐,及时更新签约贫困户信息和本户健康状况,增加了签约服务的时间性、真实性、科学性、规范性,有效实现了健康扶贫移动随访和精准服务,既节省了时间,又提高了村医的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同时,二维码有效解决了贫困户签约底数不清、动态管理复杂的顽疾,二维码的后台统计分析功能,让县乡两级更好的掌握签约服务状况,提升了工作效率。截至6月下旬,子洲县“健康扶贫二维码”已实现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全覆盖。该模式开创了子洲健康扶贫的新模式,受到了国家卫健委和陕西省、榆林市有关领导的高度认可,并在榆林市范围进行推广。

  子洲县率先组建公共卫生服务小分队,将优质医疗服务送至家门口。子洲县政府投入160多万元,购买一辆配有先进诊疗设备的流动服务车,组建了公共卫生服务小分队,巡回全县乡村开展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在国家卫健委和榆林市政府的支持下,又配置了一辆流动服务车。目前,子洲县2辆流动服务车为贫困人口义诊覆盖率达到98%,为子洲县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体检率达到95%,医疗小分队被老百姓称为“家门口的贴心医护,乡间里的健康卫士”。同时,子洲县通过公共卫生小分队,积极进行贫困户随访、签约服务、健康扶贫政策宣传、村医培训等,充分发挥流动服务车的便捷作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