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医院医生12小时做19台手术 其中5台消化道异物急诊 发朋友圈提醒家长注意暑期安全

2019-07-10 10:46:32|来源:三秦网|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7月8日21点23分,西安市儿童医院消化科医生杨洪彬的朋友圈里,6张照片格外引人注目:几名孩子接受手术治疗时的影像资料,医生紧握脱离危险转入观察室孩子双手,她和多位同事在手术台前忙碌的身影,记录了她12小时内连做19台手术的“战果”……

  发朋友圈只为提醒家长 注意暑期安全

  今年38岁的杨洪彬,是西安市儿童医院消化科一名普通医生。7月8日一大早,正在为星期天早上连做了3台急诊手术,未能及时赶到弟弟婚礼现场而感到遗憾的她,又开始了新的一天忙碌。

  杨洪彬在做手术

  当天她上的是正常班,从登上手术台开始,一干就是12个小时。今天上午,杨洪彬接受三秦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说,原本计划在手术间隙,给弟弟打个电话送个祝福,也未能实现。连打个电话的工夫都抽不出来,这对于杨洪彬来说,已习以为常。

  计划没有变化快,所以从来不敢奢望,经常这个手术还没结束,下一个电话就打来了,让准备新的手术。杨洪彬说,7月8日下班后,她发在朋友圈里“12小时19台手术”的信息,没想到会被这么多人关注,她的初衷,其实只是为了提醒家长,关注孩子暑期安全。

  12小时19台手术 仅消化道异物就5台急诊

  杨洪彬说,7月8日的14台手术是常规手术,另外5台手术,均为消化道异物急诊。她收治的病人中,最小的患者只有3个月大。最惊心动魄的一例,是外地转诊来的一名1岁小男孩丁丁,18天前误吞纽扣电池,在外院取出电池后,发现食管气管瘘,被转诊到西安市儿童医院胸外科。

  当天下午,手术是胸外科联合消化科一起做的。她说,一颗纽扣电池,对孩子的影响是巨大的。“检查发现,孩子气管裂口长约1厘米,管腔内可见大量黏稠白痰,门齿处可见一圆形瘘口,直径约1厘米,虽说孩子手术比较顺利,但后期的治疗任务还很艰巨。

  杨洪彬12小时连做19台手术

  一到寒暑假,没人回家吃饭,是整个医院的现实情况。杨洪彬说,自己也是一个3岁孩子的妈妈,看到近年来由于家长的粗心大意,造成幼儿误食五花八门的异物,患儿无端遭受痛苦,甚至危及生命,作为一名消化科医生,她深感责任重大。

  最怕听孩子说“妈妈跟我玩”

  记者了解到,杨洪彬3岁的儿子经常缠着她说,让父母一起出个远门玩玩,她从来都不敢给孩子许诺,最怕听孩子说“妈妈跟我玩”。“平时照顾孩子的生活起居,都是娃他爸的事。”杨洪彬笑着告诉记者,当初结婚,也是因为丈夫为自由职业者,能抽出更多的时间照顾家庭。

  一名孩子消化道内的异物

  “孩子才3岁,为了减轻丈夫的压力,腾出时间工作,我给孩子报了早早班。”杨洪彬说,孩子在幼儿园上了4个多月的早早班,她都没见过一次老师,更没去幼儿园接过孩子。

  与孩子老师唯一一次对话,还是因为给孩子请假。“上个月孩子发烧,我给老师打电话请假,老师叮嘱一番后,我才告诉她自己是一名医生,让老师不用担心。”杨洪彬说,即便是孩子生病,也是丈夫陪着治疗,她根本抽不开身。

  丈夫开始有失落 后来也理解了

  “我觉得我对得起患者,但是很对不起家人,我想大部分医生都跟我一样吧。”提起孩子和家人,杨洪彬眼眶湿润了。起初发朋友圈被关注,她还有些不好意思,觉得作为一名医生,连续工作12个小时是很正常的一件事,没什么值得炫耀的。多年来自己之所以能坚持到现在,也是因为家人的理解和支持。

  下午,记者联系到杨洪彬的丈夫时,他说自己正在接孩子放学。他是个体经营者,因为时间自由,自觉地承担起了照顾家庭的责任。“她回家时孩子都睡了,平日里跟她沟通,都是发视频。”每次孩子想见妈妈,他都只能先发一条信息,征得杨洪彬同意后,再与她视频,让她和孩子说说话。

  杨洪彬的丈夫告诉记者,刚开始看到妻子对家里遇事不管不顾,多少还有点失落。可后来再想想,医生嘛,救死扶伤才是职责,还是很能理解的。() 文/图 三秦都市报记者 葛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