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长安区太乙宫街道沙场村道路改造换新颜

2019-07-12 17:59:4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道路修得宽,人人都喜欢。路灯明又亮,走路心不慌。广场音乐响,跳出新气象。乡村大变样,全靠党领导……”近日,在西安市长安区太乙宫街道沙场村村民中流传着这样一首打油诗,来形容近年该村村容村貌发生的变化。

沙场村道路改造后景色 摄影 阮聪妍 

  干净整洁的水泥路直通村民庭院,村内随处可见太阳能路灯,家家户户门前绿树成荫。村民陈冬妮表示,这些年来,村子里发生的种种变化,在这里生活的村民有着最直观和最切身的感受。

  现如今的沙场村一眼望去,道路两旁绿化带修建十分规整,北面是农民的麦田,南面是巍峨的秦岭,一阵微风吹来,道路两旁的绿荫沙沙作响,让人心旷神怡,整个村庄仿佛一幅山水田园画映入眼帘,让民众不需要挤到大城市,也能拥有高品质的生活。

  五化道路建设之前的沙蛟路,道路又旧又破,村民出行很不方便,排水等设施以前都没有。现在的沙蛟路,装上了路灯,做好了绿化,村民们一个个赞不绝口。村民杏冉绪说:“水泥路修了以后,小学生上学,生活各方面都方便多了,今年把这个道沿修了以后,绿化也搞了,门前门后都干净了,现在村里还有专门的保洁员,各方面卫生搞得都挺好,给生活带来了很多的方便,现在群众出来进去,心情也好了。” 

  2019年以来,按照“亮化、文化、绿道化、标准化、智慧化”总体规划和要求,沙场村对道路两旁绿化提升进行了整体规划。沙场村从前期制定方案、做群众工作,到后期的施工,包抓部门和街村干部深入一线,现场办公,解决实际问题,全力推进道路建设。铺设水泥盖板、栽种绿植、安装路灯、修建公园等一系列举措,既方便了周边村民出行,又改善了群众生活环境。

  提到五化道路建设,沙场村党支部书记王稳平表示:“我们沙场村是三个村合并在一起的村,这次五化道路是三个村的连接道路,这项工程的实施,主要是路两边的绿地绿化,两边排水渠的盖板铺设,还有太阳能路灯,在这个项目的实施当中,长安区政府领导给了大力的支持,村三委会班子也做了大量的协调,使这项工程能够顺利完成。”

  沙场村包村干部赵壁说:“五化道路在区文旅局的大力支持下,街办和村上积极配合,对咱沙场村这个总长度将近3公里的道路,出村道路进行了美化,装了路灯,对低矮的树木进行补植,在原来的基础上进一步美化了,排水渠用盖板盖了,包括农村会车也方便了,也显得路更宽了。”

  如今,沙蛟路作为“民心路”“为民路”,整条道路平坦宽阔,之前狭窄而又坑洼的路面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宽阔笔直的水泥路,群众出行更便利。据了解,沙场村五化道路共安装路灯74盏,铺设道沿300米,铺设草皮5000多平方米,栽植的树木有女贞,石楠球,国槐,红叶里等品种,村容村貌有了很大的改变,村民的生活方式也发生了改变,对生活品质也有了很大提高。今年,村两委会还在村子中心打造了一个小型公园,为村民茶余饭后增加了一个好去处。

  随着长安区花园乡村不断深入推进,一条条道路将村与村相连,一个个小院井然有序,一盏盏路灯照亮村庄,一张张笑脸洋溢着幸福……广袤的田野乡村正在见证着一场深刻变革,花园乡村建设仿佛一支画笔,笔触所到之处挥洒出一幅大美乡村的宏伟画卷。(文 阮聪妍 鲜穆紫 编辑 段晓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