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眼看陕西·杨凌】以色列主流媒体负责人对话杨凌:让更多国家地区 共享中以农业合作成果

2019-08-02 16:19:1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张静攀):农业,伴随着人类起源而产生,并与人类社会共存至今,在工业文明高度发达的今天,农业的光环似乎渐趋暗淡,但如果放眼全球,看一看仍被饥饿困扰的人们,便知农业对人类的重要性从未改变。

  以色列,一个沙漠占去60%国土面积的国家;中国,一个人均淡水占有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四分之一的国家。缺水,是中国和以色列面临的共同问题,也是促成中以开展农业合作的关键因素,而作为中国第一个国家级农业示范区的杨凌,在中以农业合作中最具代表性。

以色列主流媒体采访团合影 摄影 沈卫

 在杨凌看到中以两国紧密合作关系

  “我在这里看到了中以两国紧密的合作关系。”7月31日,在中以农业科技示范园参访结束后,以色列总理府新闻办公室主任赫恩如此说道。赫恩此行,是以以色列主流媒体负责人对话杨凌大型采访活动采访团团长的身份到访杨凌。

  以色列总理府新闻办公室主任赫恩(右一)接受多家媒体联合采访 摄影 行波

  中以农业科技示范园是本次采访的一站,园区引进了以色列水肥一体化灌溉设备和控制系统,与传统方式相比能够节水50%—70%,节约肥料70%—80%,灌溉用劳动力大幅减少90%以上,农药用量也减少一半……通过在杨凌的示范推广,目前已经有甘肃、西藏、青海等地处干旱半干旱地区的省份(自治区)以及缺少淡水资源的海南省三沙市引进了这项技术,大幅提升了当地水资源的利用效率,突破了上述地区发展农业所受的先天制约,将历史性改变当地农业发展面貌。

  在中以农业科技示范园,采访团参访了现代化的节水设施,品尝了园区产的水果。以色列总统府新闻顾问康明斯咬了一口火龙果,露出惊喜的表情说道:“这是中以农业合作结出的果实,特别甜。”

  以色列主流媒体负责人在中国旱区节水农业研究院参访 摄影 行波

  杨凌在学习的同时,也在不断充实和提升自己。在中国旱区节水农业研究院,以色列采访团先后参访了研究院下设的作物需水调控、节水耕作栽培、节水灌溉技术、水土资源管理等4个研究所,了解了杨凌在旱区农业领域最新的科研成果,并与研究院负责人交流探讨如何更好解决旱区农业发展问题。以色列I24新闻法语频道主播本杰明表示,在研究院看到了中国在节水农业方面所做的努力及取得的成就,希望杨凌取得更多新的成果,与以色列开展更多合作,帮助解决旱区农业发展问题。

  让世界共享中以两国农业合作成果

  虽然缺水,但中以两国无疑是幸运的,也是成功的。以色列用全国40%的土地,生产国内所需95%的粮食,中国用占世界7%的土地养活了世界上22%的人口。然而放眼全球,情况却并不乐观。

  7月15日,联合国发布的《世界粮食安全与营养状况》年度报告显示,2018年,世界上仍有8.2亿人生活在饥饿之中,其中很大一部分是缺水造成的,如果能将节水农业技术带到这些国家和地区,这一数字将大幅减少。

  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李九红(右)会见以色列总理府新闻办公室主任赫恩一行 摄影 行波

  “鉴于人类所面临的诸如粮食短缺等全球性问题,我希望此行能与李先生及您的同事共同探讨如何让我们的合作成果惠及更多的国家和更多的人。”7月31日,在与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李九红的会见中,赫恩提出了这一想法。 

  其实早在2005年,杨凌就开始承办国家援外培训项目,2011年中国旱作农业技术援外培训基地在杨凌建立,截至目前,杨凌示范区已累计承办103期援外培训项目,为100多个发展中国家培训了2500多名农业官员和技术人员,其中丝路沿线国家1400人。

  除了举办培训,杨凌还向如哈萨克斯坦等地处干旱半干旱地区的国家长期派遣农业科技人员,将中国先进的种植技术和模式带到那些需要的国家,这些技术很多都是与以色列的合作成果。

  未来的合作中,杨凌示范区将把中国的优势产能、以色列的先进技术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发展需求结合起来,有针对性地与世界上缺水、缺粮食的国家开展农业合作,帮助这些国家提高旱区农业生产力水平,让中以携手世界共同应对人类面临的“饥饿挑战”。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