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将建3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示范试点社区

2019-08-06 17:34:58|来源:西安晚报|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我市将建30个新时代 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示范试点社区

  近日,中共西安市委文明办、西安市民政局联合下发《关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示范社区试点工作的通知》,在去年建设10个省市级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示范社区的基础上,今年我市将拓展建设3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示范试点社区。

  硬件建设

  固定工作和活动场所达到“八个有”

  《通知》指出,在硬件建设方面,依托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站,挂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示范社区”。

  社区或驻地范围内设置固定工作和活动场所,达到“八个有”,即:有开展服务的办公场所及活动场所,配有必要的办公设备;有社区志愿服务负责人或专(兼)职志愿服务管理人员;有统一规范的志愿服务标识标牌;有规范的志愿服务规章制度(注册登记、计时、培训、激励回馈等);有相对稳定的志愿服务队伍;有志愿者和志愿服务对象的供需对接档案;有常态化可持续志愿服务项目及工作记录;有必要的经费预算和运行经费。

  软件建设

  市级层面建立6类专业志愿服务总队

  软件建设方面,将加大志愿服务宣传,社区居民对志愿服务活动的认同和支持率≥95%。

  推进信息化管理,通过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https://xian.zhiyuanyun.com)进行志愿者和志愿团体注册、项目发布和志愿者招募、服务时长记录和服务评价、宣传展示和动态报道等。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要占社区常住人口数≥20%,参与志愿服务的志愿者要占注册志愿者人数比例≥80%,注册志愿者每年人均志愿服务时长记录≥40个小时。

  市级层面建立6类专业志愿服务总队:卫健部门成立“白天使”卫健志愿服务总队;文联、文旅部门成立“金翅膀”文艺文化志愿服务总队;民政、工会、团委、妇联、残联等部门成立“红太阳”关心关爱志愿服务总队;秦岭生态保护、环保部门成立“绿丝带”生态环保志愿服务总队;红十字会、应急管理部门成立“蓝精灵”应急救援与安全志愿服务总队;科协成立“智惠行动”科技志愿服务总队。各区县、街道、社区以此分类,同时建立相应的志愿服务队、志愿服务分队、志愿服务小组等。

  同时社区要引入志愿服务社会组织,要有专业社工,运用“社区+社会组织+社工+社区志愿者”的联动模式,参与社区创新管理。

  项目化运作

  准确了解群众真实所需所盼

  《通知》指出,志愿服务实施项目化运作。社区常态化志愿服务项目要坚持以居民需求为导向精心设计服务项目,准确了解群众真实所需所盼。

  “新时代文明实践社区大讲堂”项目,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社区大讲堂”,建立社区文明公约,开展“学楷模、做好人”活动,开展“身边的好人”评选,寻找“最美家庭”,创建文明社区、文明家庭、诚信家庭等。“邻里守望关心关爱服务”项目以空巢老人、留守妇女儿童、困难职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开展扶贫济困、居家养老、扶残助残、幼儿托管、青少年帮教等志愿服务,切实解决社区居民实际困难。

  “智慧社区健康驿站”项目深入社区开展各类义诊、身心健康科普教育、康复保健技能培训等志愿服务,帮助社区居民建立健康档案,提供一对一、一对多健康跟踪和上门服务等。“金翅膀文艺文化进社区”项目组织专业文艺院团和文艺工作者深入社区,开展“送文化下基层”活动、 “我们的节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活动等。

  “建设美丽家园生态环保行”项目组织开展“美蓝天、美社区”活动,广泛宣传秦岭野生动植物生态环境保护知识、生活垃圾分类常识、绿色健康生活方式。“急救知识万人学”全民培训项目面向社区居民开展全员应急救护基本常识和实操技能培训,不断提高市民群众的防灾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智惠行动”科技志愿服务项目开展科普报告、科技培训、技术咨询、科技服务、青少年科技教育、流动科普设施巡展等志愿服务活动。 记者 康乔娜

  示范试点社区名单

  1.新城区韩森寨街道华清学府城社区

  2.新城区西一路街道西三路社区

  3.新城区胡家庙街道金泰社区

  4.碑林区文艺路街道环南路社区

  5.碑林区张家村街道西何社区

  6.碑林区太乙路街道中铁一局社区

  7.莲湖区环西街道大庆路社区

  8.莲湖区枣园街道唐都花园社区

  9.雁塔区小寨街道红专南路社区

  10.雁塔区大雁塔街道铁一院社区

  11.雁塔区电子城街道205社区

  12.灞桥区十里铺街道李家堡社区

  13.未央区未央湖街道长庆湖滨花园社区

  14.未央区未央宫街道延长石油社区

  15.未央区谭家街道谭家社区

  16.阎良区新华路街道福美社区

  17.临潼区斜口街道骊山新家园社区

  18.临潼区行者街道石油生活城社区

  19.长安区郭杜街道居安路第二社区

  20.高陵区泾渭街道中路社区

  21.蓝田县蓝关街道天鹅湖社区

  22.周至县二曲街道城东社区

  23.鄠邑区甘亭街道人民路社区

  24.西咸新区沣东街道奥林匹克花园社区

  25.高新区枫林绿洲社区

  26.经开区汉城街道白桦林居社区

  27.曲江新区曲江中心社区

  28.浐灞生态区浐灞半岛社区

  29.航天基地航天基地街道航开路社区

  30.航空基地航空二路社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