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佛坪:平安"三村工程"助力脱贫攻坚 打造"智慧扶贫"样板

2019-08-07 14:48:38|来源:新华网|编辑:柳洪华|责编:赵滢溪

  8月5日,在陕西佛坪县西岔河镇中心小学,四年级的庞喆和他的同学正在给前来观摩的老师介绍他们的动手制作的自动浇水系统。新华网 杨喜龙摄

  “这样的课程很有趣!可以让我们自己来创造一些东西,为其他人服务!”5日,在陕西佛坪县西岔河镇中心小学,四年级的庞喆正在和其他4位同学一起动手制作自动浇水系统。

  当日,这所农村小学的学生们迎来了一堂特殊的科学实践课。他们通过平安"双师课堂"平台,与远在河南郑州的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综合处副处长汪会盛,以远程实时同屏的形式,学习"人工智能"。小学生们跟着的汪老师的讲解,积极地动手实践,课堂氛围轻松有趣。

  “我主要负责把这些芯片组合起来,待通电后,让它指挥整个系统运行,将水槽里的水,通过吸管给花坛里的花送过去,实现浇水的目的。”庞喆津津有味地向观摩的老师讲述他们制作的智能系统的工作原理。

  同日,中国平安与陕西省汉中市人民政府、佛坪县人民政府签订"村官、村教、村医"三村工程扶贫战略合作协议,按计划将为汉中市提供200万元的产业扶贫贷款,帮助扩大佛坪蜜蜂养殖规模,并运用创新科技赋能当地教育扶贫和健康扶贫,打造可推广复制的佛坪"智慧扶贫"样板。

  8月5日,在陕西佛坪县西岔河镇中心小学,平安乡村支教老师刘营强指导学生们上远程科技课程。新华网 杨喜龙摄

  山村课堂插上“互联网+”翅膀 圆孩子科技梦

  “我们给一到六年级的学生都设有科学素养课,内容涉及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智能制造、航空航天科学、农业科学五大主题。”平安科技素养提升计划支教老师刘营强说,我们为一至六年级学生都配有科技素养教材和科学实验报告,并给当地老师做教学培训,目前反馈的效果都不错。

  据了解,中国平安于今年正式启动"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并计划在全国1000所乡村小学落地。同时,依托"三村晖"远程互动教学平台,以"互联网+教育+公益"模式,聚合优质教育内容,线上聘请100位名师,为学生提供高质的远程实时教学,实现课堂跨空间、知识零距离,促进优质教育资源的普惠共享。

  今年30岁的刘营强,之前在一家教育机构工作,2018年第一次接触到平安村教工程后,得知这个项目是给农村的孩子们普及科技素养,就从上海来到佛坪,成为一名平安科技素养提升计划支教老师。

  刘营强说,让山村的孩子们与城市里的孩子一样,从小接触前沿科学知识,提升他们的科技素养、拓宽知识边界、培养自主探索的创新精神,这是他选择来当支教老师的初心。

  “互联网给农村的孩子插上了理想的翅膀。”作为“村暖花开”作家助力精准扶贫公益项目一员的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黄传会说,在偏远农村小学里,孩子们从小也能得到科技素养教育培训,对他们将来成长非常有帮助。

  8月5日,在陕西佛坪县长角坝镇龙草坪村中蜂养殖基地,村民李宏喜向记者介绍他的养蜂产业。新华网发 梁森摄

  “扶贫保+智慧农业” 打造产业扶贫新主线

  “扫一扫封箱上的二维码,就能得知蜂蜜的产地以及生产各环节。购买这样的农产品,我们消费者也放心。”5日,在陕西佛坪县长角坝镇龙草坪村中蜂养殖基地,来自西安的张女士用手机扫码登录平安借助区块链技术构建的智慧产销溯源平台,查看村民李宏喜家蜂蜜的溯源信息。

  “因为有平安‘扶贫保’,今年我们当地的农业公司给我投了20箱蜂种,我们家目前共有150箱蜂。”45岁的李宏喜说,他们家因为养蜂在2014年已经脱贫。

  “2014年以前,一家6口人,人均收入大概2300元。2018年收入4万多元,养蜂收入占近一半。” 李宏喜说,政府为增加养蜂户的养蜂收入,不仅举办养蜂培训班,还定期安排专家上门指导,而且还帮他们开拓销售渠道。

  作为"村官工程"中的核心产业扶贫模式,平安"扶贫保"将通过借助保险、政府、银行的资金风险共担,为佛坪特色蜂蜜产业提供免息免担保的资金支持,并依托平安内外部电商平台,实现农商互联,提升农产品供需匹配度,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解决农产品产销脱节。

  按照计划,平安将通过"扶贫保"项目为佛坪蜜蜂养殖基地提供200万元的产业扶贫贷款,在现有基地基础上扩大200群(箱)蜂蜜养殖,支持当地蜂蜜龙头企业为贫困户提供种植技术指导,并与农户签订"产品质量保证保价收购协议",以高于当地市场价10%-15%的价格进行保价收购合作,帮助当地8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

  平安产险副总经理曹六一说:"‘金融扶贫+智慧农业’是未来产业扶贫的新主线,本次佛坪蜂蜜项目是平台试点后的首次落地应用,后续将向平安的产业扶贫项目全面推广,进一步巩固产业扶贫成果。"

  目前,平安"扶贫保"模式已在全国11省落地,累计提供产业扶贫贷款3.4亿元,带动贫困户2.6万名。

  “现在养蜂不愁销路,有信心把养蜂产业搞好,日子会越过越好。”李宏喜说。

  8月5日,在佛坪西岔河镇银厂沟村,村民们在平安体检车前排队,准备做X光检查。新华网 杨喜龙摄

  平安“好医生”送健康下乡 提升乡村诊所问诊水平

  “这样的活动对我们农民来说是福利。”5日中午,在佛坪西岔河镇银厂沟村卫生所门口,49岁的曹树春和老伴一起在平安体检车前排队,准备做CT检查。

  曹树春说,以前要去县医院体检,一个人要花八九百块钱。现在只要拿着身份证,在家门口就能免费体检。

  据了解,从2018年开始,平安“村医工程”计划用3年时间,在贫困地区完善或新建1000标准化的乡村卫生所,完善乡村诊所认证标准、医疗设施,提升诊所的诊疗条件和服务能力。

  其次,中国平安还将借助“村医版”平安好医生APP,通过AI辅助诊疗、名医村医师徒结对帮扶、远程培训、百名乡村好医生激励计划、名医下乡巡诊等多种形式提升村医的医疗知识水平和问诊能力。此外,三村工程还将利用平安万家医疗的“医视平台”,实现县级医院与乡村医院的远程会诊,提升乡村诊所问诊水平。

  “这个项目对基层卫生健康事业有很大帮助。” 西岔河中心卫生院执业医师李峰说,X光检查、肿瘤检查设备我们工位上没有,这对我们工作是个有力补充,“外面的专家过来,对我们进行现场教学、业务指导,有助于我们业务能力提升。”

  中国平安董事会秘书兼品牌总监盛瑞生说,佛坪"智慧扶贫"样板将汇集平安在智慧农业、智慧教育、智慧医疗领域积累的成果,并通过人工智能、区块链、云等核心技术与"村官、村教、村医"三大工程进行有机融合,实现科技赋能精准扶贫,帮助当地识真贫、扶真贫、真扶贫。 

  据了解,自2018年初启动以来,中国平安"三村工程"已在内蒙古、江西、广西、重庆、陕西等13个省市或地区落地实施。截至目前,"村官工程"累计发放扶贫资金108.95亿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超3万人;"村医工程"已升级乡村卫生所743所,培训村医7550人,开展移动健康检测车巡诊351场,体检义诊覆盖贫困地区人口超3万人次;"村教工程"已援建或升级乡村小学607所,培训乡村教师已达5998名,平安智慧小学覆盖学生已超23万人。(记者 杨喜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