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成立70年来 陕西经济增速稳居全国第一方阵

2019-08-09 16:35:51|来源:西部网|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8月8日,陕西省统计局发布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陕西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数据显示,70年来,陕西经济总量实现了量的跨越,经济规模持续快速扩张。1952年,全省生产总值仅为12.85亿元,到2018年达到24438.32亿元。经济总量占全国的比重由1952年的1.9%提升至2.7%。

  经济增速稳居第一方阵 综合实力不断提升

  新中国成立初期,陕西省经济增速波动较大,改革开放以后进入稳步快速发展阶段,各年均保持较快增长态势。统计数据显示,1953年至2018年,陕西经济增速年均增长9.1%,高于全国年均增速1个百分点。其中,1979年至2018年年均增长10.7%,高于全国年均增速1.3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陕西发展潜能不断释放,追赶超越步履坚实。2018年,陕西地区生产总值居全国第15位,较1978年前移4位;居西部第2位,前移1位;人均GDP居全国第12位,前移8位。财政收入居全国第18位,较1985年前移3位;进出口总额居全国第16位,前移8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居全国16位,前移6位。全省生产总值增速居全国第5位;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居全国第5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居全国第9位,其中民间投资增速居第3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居全国第9位;进出口增速居全国第3位。

  产业结构优化明显 2018年非公经济占GDP比重达一半以上

  新中国成立初期,陕西省产业结构呈现农业一统天下的局面,1952年第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分别为65.4%、14.9%和19.7%。经过20多年的建设,1978年第一、二、三产业比重分别为30.5%、51.9%和17.6%,实现了从“一、三、二”模式到“二、一、三”模式的转变。到2018年,第一、二、三产业比重分别为7.5%、49.7%和42.8%,再次过渡到“二、三、一”模式。与1978年比,第一产业、第二产业比重分别降低23个和2.2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比重提高25.2个百分点,产业结构实现了质的提升。

  同时,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非公有制经济从无到有,由弱变强,日益彰显发展活力。数据显示,1997年陕西省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仅26.7%,到2018年已达54.2%,比1997年提高27.5个百分点。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13238.62亿元,是1997年的36.4倍。

  新动能发展壮大 2018年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完成增加值超2600亿元

  新中国成立70年来,陕西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新产品不断涌现。2018年,陕西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完成增加值2649.88亿元,占GDP的比重达到10.84%;2013年至2018年间增速连续保持两位数,实现年均增长13.2%。

  伴随着京东物流总部等大型网络零售商在陕落户,互联网零售呈现较快发展态势,2018年全省限额以上贸易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销售额418.43亿元,同比增长30.8%,高于限额以上企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20.5个百分点。

  据介绍,新中国成立初期,陕西以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为主导,市场主体单一。随着商事制度改革和“放管服”改革的持续深化,全省企业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到2018年,陕西省新登记市场主体数量位列全国第八,增幅居全国第一。大型企业保持较快增长,2018年全省“五上”企业数量达到27793户,较上年增长11.5%。

  从温饱不足迈向全面小康 贫困发生率下降21.9个百分点

  新中国成立70年来,陕西省人民从温饱不足逐步迈向全面小康,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城乡居民收入快速增长,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978年的310元增加到2018年的33319元,增长106.5倍,年均增长12.4%,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34元起步到迈上万元台阶,达11213元,增长82.7倍,年均增长11.7%。城乡居民收入差距逐步缩小。

  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陕西还加大教育、文化、医疗、社会保障等领域投入。2018年,陕西省小学、初中学龄人口净入学率分别达到99.97%、99.95%。普通高等学校数量由1949年的4所增加到95所,在校学生总数由0.23万人提高到105.48万人,年均增长9.3%。医疗卫生机构数达到3.53万个,比1978年增加2.97万个,增长了5.3倍;床位数25.37万张,增加20万张,增长3.7倍;卫生技术人员32.78万人,增加25.66万人,增长3.6倍。

  此外,经过70年的发展,陕西社会保障提标扩面,脱贫攻坚成效显著。2018年底,陕西省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人数991.8万人,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人数674.4万人,全省所有县(区)均实行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人数2534.25万人,参合率达98.7%,20种大病全部纳入新农合补助范围。2018年,全省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的财政支出达到793.21亿元,占财政支出的15%。同时,全省27个贫困县摘帽,贫困户数和贫困人口数分别比2012年减少了180万户和606.85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了21.9个百分点。(记者 李卓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