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地铁四号线尝试“同车不同温” 1至3号车厢24℃ 4至6号车厢27℃

2019-08-20 11:38:50|来源:三秦都市报|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地铁四号线尝试“同车不同温” 1至3号车厢24℃ 4至6号车厢27℃

  列车分弱冷车厢和强冷车厢 记者 代泽均摄

  同一列车分弱冷车厢和强冷车厢 记者 代泽均 摄

  一到高温季节,地铁列车空调常常成为乘客吐槽的热点。有年轻力壮的乘客抱怨温度过高太热不爽,有上年纪的老年及孕妇和病人认为太凉、太冷不适应。如今适应乘客不同的需求,西安地铁在4号线开始试点推行“同车不同温”特色服务,市民乘客可自行选择温度适宜的车厢乘车了。

  8月19,在西安地铁四号线沿线车站记者看到,为了配合这一新举措的实施,让乘客在站台能快速分开“强冷车厢”和“弱冷车厢”,各车站站台屏蔽门上张贴有选择不同车厢的引导标识,“强冷车厢”标注为深蓝色,而“弱冷车厢”标注为浅蓝色。同时各车厢连接处上方的显示屏也分别不同显示“强冷车厢”和“弱冷车厢”,引导乘客按照标识选择车厢乘车。

  在地铁四号线大唐芙蓉园站,西安市城市轨道交通集团运营分公司车辆二部主任周浩对记者说,推行“同车不同温”特色服务,就是将一列地铁列车按照空调温度的不同设置为“强冷车厢”和“弱冷车厢”,犹如汽车上的分区空调。西安地铁四号线号线目前将每列车1至3号车厢确定为“强冷车厢”,车厢内平均温度为24℃左右,4至6号车厢确定为“弱冷车厢”,车厢内平均温度为左右。今后,计划从每年的6月至10月执行这一办法(节气的原因,其他时段列车风机开启,空调关闭)。

  他说,乘坐地铁四号线时,乘客只要了解往北客站(北广场)方向,1至12门(地铁车站屏蔽门上的标号)为“强冷车厢”停靠区,13至24门为“弱冷车厢”停靠区。往航天新城方向,1至12门为“弱冷车厢”停靠区,13至24门为“强冷车厢”停靠区的规律。就可根据自身需求,按照站台及车厢连接处上方显示屏显示的“强冷车厢”和“弱冷车厢”指示标识,选择适合自己温度的车厢进行乘车。

  周浩介绍,“同车不同温”相关温度设定是根据近年来在空调季市民乘客反馈的空调温度冷热意见经反复论证和试验后,对西安地铁4号线空调系统进行全方位升级改造推出特色的服务。目前,仅在地铁4号线试行。类似的服务在北京、上海、深圳、长沙等国内其他城市也有试点。下一步,将根据乘客的建议反馈情况,加快其余线路设备调试测试,根据调试进度逐步在其余线路推行。

  8月19日中午,刚和老伴逛完大唐芙蓉园7的王大妈在乘坐地铁时了解到地铁新推出的这项服务,高兴地对记者说,老年人身体弱,害怕在低温下吹空调,吹久了容易犯病。有了这样贴心的办法,今后会有更多时间和老伴乘地铁出来逛了,谢谢西安地铁周到的服务。

  地铁站务人员提示乘客:地铁列车受到停站开关门内外冷热气流频繁交换、高低峰客流人员密度变化、车厢内不同位置存在一定的温差、长短途乘客体感和需求差异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地铁空调对乘客的体感需求无法做到家庭空调一般的细致入微,只能尽可能满足多数人的需要,乘客一定要了解这一实际情况。(记者张彦刚 代泽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