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亮70年】陕西渭南:70载砥砺奋进  谱写乡村振兴“渭南实践”

2019-08-20 17:59:4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柳洪华|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冯妍):8月20日上午,陕西省举行“奋力追赶超越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发布会渭南专场。渭南市委书记魏建锋,渭南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杨武民出席发布会,并以“乡村振兴的渭南实践”为主题,对新中国成立70年来渭南取得的发展成就进行介绍。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李彬主持发布会。

  发布会现场  摄影  李欧

  魏建锋表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指引下,渭南农业农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党的十八大以来,渭南更是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推动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让305万渭南农民,在关中沃野上收获喜悦,在乡村振兴中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渭南市委书记魏建锋介绍相关情况  摄影  冯妍

  “菜篮子”“果盘子”建设成果丰硕

  渭南自古以来就是“关中粮仓”,新中国成立70年来,渭南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推动农业由注重数量向提升质量转变。

  渭南市临渭区下邽镇牒吴村农耕文化园  供图  渭南市委宣传部

  渭南始终将粮食安全作为农业发展的首要任务,粮食种植面积常年稳定在770万亩,产量实现“十四连丰”,每年总产稳定在220万吨左右,占到陕西省粮食总产的五分之一;目前,渭南水果面积达到390万亩,总产量达到 460万吨,产值达到160亿元,有机认证果园达到7万亩,绿色食品认证果园达到105万亩,并不断打造高品质、有口碑的果业“金字招牌”,白水苹果荣获金砖厦门会晤全球唯一中标苹果,大荔冬枣成为G20杭州峰会专供水果;设施蔬菜面积已达到124万亩,占到陕西省总面积的41%。华州山药、赤水大葱等享誉国内外。

  同时,渭南市不断推动工商资本下乡,省级及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87家,年销售收入过亿元的达到9家;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建成省级农产品加工园区3个,入驻企业100多家,年产值超过百亿元;提高农业经营组织化水平,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建成国家级休闲农业示范点4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到6000多个,家庭农场发展到2000多家。此外,渭南以改革提效益、增活力,完善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开展“三变”改革“千村试点”,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面完成。

  美丽乡村劲吹文明新风

  渭南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域建设美丽乡村,让群众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渭南创建省级美丽宜居村197个;20个村入选全国首批“绿色村庄”,数量位居全省第一;清洁村总数占比达到79%。农村生态改变的同时,渭南着手打造美丽经济,发展休闲农业经营主体617个,带动农民就业1.42万人,秀美乡村成了村民的聚宝盆。

  渭南葡萄产业园  供图  渭南市委宣传部

  并且,渭南还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开展基层巡回宣传宣讲2100多场次,开展“万条家训进万家”活动,从司马迁、杨震、王鼎等渭南先贤的家训故事中传承文化根脉,从革命先辈、英雄人物的家训中传承红色基因,走出一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小切入、大文章”的新路子;深入推进移风易俗,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抓手,推进“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

  “三农”工作队伍日益壮大

  渭南坚持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突出位置,多措并举激励各类人才投身乡村振兴,着力培育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沿黄公路大荔段  供图  渭南市委宣传部

  渭南先后实施“头雁”提升和“雏雁”培养工程,317名村支部书记领办、创办专业合作社,培养致富带头人4316名,1153名致富带头人走上村党支部书记岗位,村两委致富带头人占比超过50%,并优化乡镇人才结构,配备407名有现代农业、村镇规划等专业特长的乡镇干部;建立省级实训基地22个,培育认定职业农民7314人,其中高级职业农民180人,累计培训农村技能人才3万多名;并加大招才引智力度,三年累计招聘基层人才3400多名;鼓励回乡人员创业就业,2019年以来,吸引农民工返乡创业2.8万人,创办企业或经济实体2.7万个。

  同时,渭南还坚持筑牢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推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让农村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为建强基层支部,渭南开展“争百强、创示范,村村达标”活动,建成达标村1711个,覆盖面达到82%,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实现动态“清零”;并以党建促脱贫,推广“支部+”模式,建立“联村大党委”24个、产业链党支部267个,辐射带动贫困人口1.3万人。截至2018年,渭南累计脱贫18.72万人,474个贫困村出列,4个县摘帽。

  魏建锋表示,70年砥砺奋进,70年春华秋实。渭南农业农村发展的巨大变化,是贯彻落实党的重农强农富农政策的具体实践,是新中国七十年沧桑巨变的生动缩影,充分印证了伟大祖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奋斗历程,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优越性。

  魏建锋强调,乡村振兴的渭南实践任重道远、前景广阔。渭南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推动渭南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不懈奋斗,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