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力促宜居环境升级

2019-08-30 19:46:3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柳洪华|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近年来,作为西咸新区五大组团之一,泾河新城持续打造“南山北水·灵动泾河”品牌影响力,突出抓好生态环境建设,坚持铁腕治污减霾,不断强化“减煤、抑尘、治源、禁烧、增绿”五项重点工作,随着2018年至今的“垃圾分类”工作的全面推进,全域绿化体系建设的日新月异,泾河新城宜居环境正在实现完美升级。

  打造“绿色之城” “蓝天”数位居新区首位

  “南山北水·灵动泾河”,是泾河新城怀抱的美好愿景。泾河新城以其丰富的水系资源与秦岭遥相呼应,形成了大西安“南望秦岭、北依泾河”的“南山北水”空间大格局。随着泾河新城不断增强“绿色发展力”,积极响应在大西安范围内将形成“一城、两山、八水、五环、十廊”绿道空间结构,全域绿化体系日臻完善。与此同时,泾河新城突出抓源头、抓难点、抓薄弱、抓末端,多措并举合力治脏,深化城市治理专项工作,加快厕所革命,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持续推进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泾河新城在下大力气做好“水文章”的同时,做好大力度立体增绿工作。泾河新城围绕“南山北水·灵动泾河”,启动泾河综合治理、郑国渠水系、崇文湖公园招标及建设工作;大力开展持续增绿,全年完成植树20万株,完成5000亩河道、滩涂等绿化美化工作,加快“五路两侧”绿化改造提升,努力打造绿色之城。

  2019年以来,泾河新城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狠抓治污减霾,通过加大巡查力量投入、对照问题专项治理、强化考核问责机制、细化分解重点任务等方法途径,多措并举,全面掀起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昂扬热潮。入夏以来,泾河新城还紧密结合夏季特点,重点突出臭氧防治工作,增强日常巡查监管和调度分析,多次开展辖区VOCs(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源排查工作,全面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空气质量得到进一步改善。据陕西省空气质量联网监测管理平台数据显示,泾河新城6月份收获了23个优良天,刷新了该平台自建站以来6月份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的最佳纪录,空气质量6项指标中,5项实现同比改善、1项持平,较新城2018年同期增加了11天,位居西咸新区五大新城首位。

  “垃圾分类”全面推进 成效显著

  根据西安市及西咸新区相关文件要求,泾河新城先后制定和下发了《泾河新城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三年行动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加快推进辖区内各企业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指导性意见》等实施文件,并在2018年基础上,继续扩大宣传范围,不仅制作宣传展板、音视频公益广告等,还印制宣传彩页,通过举办“2019垃圾分类新风尚,泾河新城齐动员”等主题活动提高辖区人民群众对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的知晓率和参与率,让“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深入每一位群众心中。截至目前,泾河新城已先后制作各种垃圾分类宣传资料30000余份,发放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指导手册6000余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指导手册4000余册,制作宣传展板40块,组织新城级生活垃圾宣讲活动20余场,为辖区生活垃圾分类的长期有效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促宜居环境升级 新城“幸福指数”大幅提升

  如今,泾河新城已做到党政机关,学校幼儿园等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完成社会团体,小区,景区以及大型商场等140余家,生活垃圾分类整体覆盖率已达到40%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20%。下一步,泾河新城将继续扩大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覆盖面,并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加快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试点村的建设进度,加大对管委会各部局、各镇(街道)、企事业单位等单位生活垃圾分类开展情况的督导检查力度,强化生活垃圾分类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进农村的宣传和培训力度,确保垃圾分类工作切实有效开展。(供稿 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委会 编辑 王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