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运动 陕西体育发展新亮点

2019-09-02 11:16:23|来源:陕西日报|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参加2019“霍思杯”中澳工作马术对抗赛的西安小选手。 本报记者 毛毛摄

  (记者 毛毛)

  8月17日,2019“霍思杯”中澳工作马术对抗赛在西安市首创·禧悦里商场前展开,来自澳大利亚的小骑手与来自西安市6家马术俱乐部的40余位小选手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马术表演赛。来自澳洲的骑手显然技高一筹,而西安的孩子虽然没有澳洲小骑手在驾驭马方面显得老练和自信,但他们的一招一式,也有模有样。

  西安城里为何突然出现了这么多的小骑手?经过打探,记者了解到,参加本次中澳工作马术对抗赛的40余位中国小选手中,有多名来自赛场不远处的西安市首创·禧悦里商场三楼的霍思少儿马术骑士院,骑马训练场设在商场,这在陕西还是件新鲜事,记者带着好奇,进行了探访。

  商场马术对儿童进行马术教育启蒙

  当记者走进西安市首创·禧悦里商场三楼,1200平方米的马术场就在眼前,孩子们在教练的指导下,正在做着赛前的准备工作。商场内的马场由石英砂与纤维物质铺就,人与马在空调下惬意地运动。在马术场的周边,还设有马厩及供孩子们学习娱乐的房间,在这里完全不觉得身处繁华闹市。

  据西安霍思少儿马术骑士院负责人陈文礼介绍,之所以在商场设马场,是为了方便孩子们接触马术运动,同时场地不受天气影响,可保证孩子们的训练课程,一举几得。

  据了解,西安霍思少儿马术骑士院于去年10月建起马术训练场,是陕西首个在大型购物综合体内的标准型、国际化马术教育机构,目前这里3岁到13岁的小会员已经达到150余人。孩子们在这里通过“认知—实践—复习—检验”的过程获得了马术基础知识与技能。

  一位小骑手的家长告诉记者:“我姑娘通过近一年的马术学习,收获了爱心与勇气,懂得了自律与尊重,特别是这里对孩子进行的优雅体态塑造,我们感到很满意,这对建立孩子的自信心有很大的帮助。”

  陈文礼说:“西安霍思少儿马术骑士院之所以建在人口密集的地方,就是为了普及马术运动,把马术育人的理念传递给更多的人。为给孩子们打个好基础,我们与马术运动发展比较好的澳大利亚进行合作与交流,规范孩子们的技术动作,引进先进的训练方法,希望孩子们在未来发展中不仅成为优雅的骑士,更成为全运会甚至奥运会马术赛场的佼佼者,这就是我们的初衷。虽然,我们的投入与回报相差很大,但我们无怨无悔,能为陕西的马术事业作贡献,我们感到很自豪。”

  商场内马术培训将成为新趋势

  陕西省马术协会副会长同喆介绍说,中国马术运动历史悠久,汉唐时期,男女老幼都热衷于骑射、赛马、打马球等马术竞技和娱乐活动。马术运动随着1900年进入奥运会,它的表现形式逐渐丰富,赛马、盛装舞步、障碍赛等现代马术在欧美各国盛行。中国现代马术发展起步较晚,但在过去10年间,马术俱乐部在国内蓬勃发展,截至目前,国内马术俱乐部已达到2600多家,与2018年相比涨幅超过30%。目前我省马术俱乐部达到了50多家。

  在马术向好的发展中,马术俱乐部因其自身独特的条件受到不少问题困扰,其中马术人才短缺是各省市的普遍问题,而长期培养、短期培训、请进来3项措施成为这些问题的应对之策。另外,由于占地面积大和马匹饲养、调教的需求,马术俱乐部大多位于郊区,这意味着马术俱乐部很难具备丰富的客流量。引流是马术俱乐部经营者要面对的首要问题。目前,青少年马术培训的需求日益旺盛,但长距离的交通带来了时间成本的压力,使大多数青少年很难接触到马术运动。为了打破这种不利局面,商场内马术培训这一特殊业态应运而生。

  据了解,近年来,中国各地商场或购物中心内陆陆续续出现了马术机构,仅2018年全国各地就出现了60多家商场马术机构,我省的一些马术俱乐部也跃跃欲试。

  我省马术队备战十四运会

  2016年陕西省马术协会宣布成立;2017年陕西省十四运会马术队正式组建,成为我省历史上首个全运会马术队。

  据了解,省马术协会成立后,不断完善行业认证、行业教育培训,教练员、裁判员、运动员注册及马术水平认证考试工作。目前,省马术协会拥有理事单位40余家、马术俱乐部50余个,从业人员达到6000人以上,具有优秀教练员、运动员和裁判员团队及管理机构,有多家马术俱乐部具备了举办大型马术赛事的能力,建立运动队和引进先进的训练、培训和教学方法,从而推动了马术运动的健康发展,使越来越多的人投入其中。

  据了解,省十四运会马术队与广东省合作,目前正在紧张地进行训练备战;十四运会的马术比赛场馆建设也在积极推进当中。省马术协会在引进高水平教练员及运动员的同时,加强与兄弟省市马术队的交流互动,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制定了切实可行的训练方案,定期举办各项马术赛事、参加国内相关马术比赛,以赛促练从而提高十四运会马术队的竞技水平。

  目前,省马术协会进一步完善规范我省马术项目比赛志愿者招录工作,由协会教育培训中心牵头,通过组织各种推广培训,使越来越多的马术项目爱好者投入此项活动,为我省举办马术比赛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也为我省承办十四运会马术比赛做准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