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上的西安】70年新起点 外国媒体采访团见证大西安“追赶超越”国际化城市“新风貌”

2019-09-07 19:28:3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柳洪华|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陈岚):两千年前,驼铃声从这里响起,让纸与绸走向了世界。两千年后,随着新中国的不断发展以及“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作为中国第九个国家中心城市,西安承担起开创陆海联通、南北联动的全球化之路的责任,不断践行“丝绸之路”合作共赢的精神。

“丝路上的西安”外国媒体西安采访活动海报 设计 陈书明

  9月9日,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一带一路”倡议6周年重要时刻,由西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承办的“丝路上的西安”——外国媒体西安采访活动即将启动。来自日本富士电视台、东方新报,约旦环球电台,泰国曼谷邮报等境外主流媒体记者将来到西安,实地采访了解世界历史文化名城西安取得的发展成就,向世界展示西安蜕变升级的全新面貌。

西安城墙南门演出现场 供图 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建设丝路文化高地 叫响“魅力西安”品牌

  借助秦始皇陵及兵马俑、大雁塔、小雁塔等世界文化遗产,西安吸引着来自海内外的游客。在面对打造丝路文化高地的黄金发展机遇,西安在原有的资源禀赋上推进“文化+”战略,将历史文化资源和现代旅游品牌相结合,建设现代唐人街、大唐芙蓉园、城墙景区等,深挖文化精华,展示城市文化底蕴;打造大型实景历史舞剧《长恨歌》、唐鼓乐以及历史剧《大秦帝国》、电视剧《白鹿原》等文化精品,推广文化陕西内涵;推出“西安年·最中国”系列文化活动,叫响“千年古都·魅力西安”的文化旅游品牌。

  大力发展的“文化+”产业让西安市的文化经济数据一片向好。据统计,2018年西安市共接待海内外游客2.47亿人次,旅游业总收入2554.8亿元人民币,旅游业增加值占国民生产总值8.74%,实现文化产业营收50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3%。

  发展多元产业 提升城市发展动力

  2019年8月7日,西安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明远以“风雨七十载奋斗铸辉煌西安追赶超越谱华章”为主题,从经济综合实力、城市战略地位、历史文化名城特色、城乡环境面貌、发展动力活力、国际化水平、人民群众生活等七个方面向社会各界展示了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西安市的巨变和发展成就。

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供图 西安高新区管委会

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 供图 西安经开区管委会

西安航空基地航空科技大厦 供图 西安航空基地管委会

  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西安通过持续推进改革创新,优化产业机构,构建起以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文化产业等五大主导产业为支撑,以智能终端、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新动力,以高新、经开、航空、航天等一批国家级开发区为引领的发展格局;航空航天、3D打印、5G移动通信等技术保持世界先进水平,“神舟”飞天、“嫦娥”探月、“蛟龙”潜海都有陕西科技的坚强支撑;编制出台的9个硬科技产业规划让“硬科技”作为西安原创概念进入国家话语体系,持续举办的“硬科技大会”“全球程序员节”等活动吸引世界眼光。截至目前,西安累计引进世界500强企业215家、中国500强企业293家、民营500强企业220家,行业领军企业竞相在这里投资兴业。

中欧班列“长安号” 供图 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

  融入“一带一路”格局  建设内陆开放高地

  近年来,为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西安市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大格局,从“门户经济、枢纽经济、流动经济”三方面入手,为向西开放高质量发展构建起覆盖陆上、空中、网络、产业的立体化发展格局。55个国际通航点,346条国内外航线、22条全货运航线以及旅客吞吐量增速、货邮增速全国第一的骄人成绩,以3小时航程为半径的西安经济圈覆盖全国。中欧班列“长安号”的重载率、货运量、实际开行量从2018年至今全国领先,13条运行干线基本覆盖中亚、中东和欧洲等主要货源地。“西安港”成为国内最大、具有国际国内双代码的陆地港口;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和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为西安与丝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交流开辟全新空间。2018年全年引进内资3114.49亿元人民币,实际利用外资63.54亿美元。

2018年英国千人游陕西活动现场 摄影 行向辉

  在产业发展同时,西安的国际“朋友圈”不断扩大,目前西安与29个国家的34个城市缔结为国际友好城市,与36个国家的67个城市缔结为国际友好交流城市,在四大洲18个国家设立了21个西安海外侨务工作联络点,通过举办“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丝绸之路文化艺术节”“中欧旅游年”等大型经贸、文旅交流活动,创新拓宽对外宣传平台,向世界展示西安新形象。

  西安在70年岁月中的发展历程,既是一部波澜壮阔的城市奋斗史,也是新中国砥砺前行的生动缩影。在此次的采访之旅中,外国媒体的记者们将走访展示西安科技产业、先进制造业、文旅融合发展成就的代表区域,通过他们的镜头向全球集中展示西安在新中国成立70年岁月里的拼搏与取得的成果。他们的传播将为西安构建覆盖全球的多语种“出海”宣传,传递更多声音,为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聚集更多国际智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