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沣东新城中俄丝路创新园:为企业走出去请进来 提供“高速通道”

2019-09-18 17:28:22|来源:西安日报|编辑:柳洪华|责编:赵滢溪

中俄丝路创新园

  今年5月,在西安召开的第四届丝博会上,俄罗斯杜马议会教育科学委员会副主席拉丽萨·图托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深情地说道:“我发现中俄丝路创新园发展非常快,我们看到了合作的前景。相信投资者和有潜力的合作者都会非常乐意来到这里,因为这真的是一个创新的地方。今天我们在教育和科学领域进行交流与合作,相信这些项目将会顺利落地并进行实施。”

  她口中说到的中俄丝路创新园,位于西咸新区沣东新城,是大西安建设“一带一路”新起点的重要举措,也是一个有着开创意义的“跨国园区”——由中国和俄罗斯两国总理于2014年共同见证签约,2018年首创采取“一园两地”的发展模式,俄罗斯莫斯科州和沣东新城科统基地分别建设一个园区,由中俄双方共同打造,以项目为平台,通过企业孵化、产业培育,促使中俄企业互到对方国家投资,不断探索“一带一路”合作新平台、新路径。

  自2018年以来,中俄丝路创新园已成功引入俄罗斯立德集团、俄罗斯Ketch Up集团等40余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机构和企业,独联体科技成果库、中俄海洋联合实验室、外籍院士专家工作站等科技项目和科研平台相继落地,并成功建设一站式国际企业服务窗口、俄罗斯国家对外语言等级考试中心。另一方面,作为中俄丝路创新园的“姊妹园”,位于俄罗斯莫斯科市格林伍德国际贸易中心的俄方园区,也已落户中资企业6家,其中陕西企业3家、省外企业3家,涵盖创新科技、汽车销售、跨境物流、教育文化等领域。

  园区先后举办第一届中俄工业创新大赛、丝绸之路拉力赛暨中国越野拉力赛、中俄工业与科技创新论坛、莫斯科大学科技园项目路演会等大型具有国际影响力活动;联合Ketch Up集团定期举办在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走进沣东”的系列沙龙活动,在各高校留学生中取得巨大反响,进一步深化了国际合作交流。构建中俄多样化合作平台,推动多层次、多领域间合作,实现科技创新,互利共赢的宏伟蓝图已经构筑。

  现阶段,中俄丝路创新园把重点产业放在了互联网信息、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领域,更注重于中俄科技、教育间的合作,立足于国际科技成果的转移和孵化。在拓展国际科技合作与创新发展的同时,这里也形成了强大的“磁吸效应”,吸引着来自“一带一路”的投资者和合作者。

  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历史机遇下,作为两国政府战略层面的合作项目之一,西咸新区沣东新城主动对接“一带一路”沿线经济体的发展需求,使中俄丝路创新园成为搭建“一带一路”一站式服务平台,连接经济合作的“高速通道”,不断提高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

  记者 蒋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