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都西安推介文化旅游 浐灞“生态+文旅”战略亮眼

2019-10-24 09:53:57|来源:新华网|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10月22日晚,华灯初上,霓虹如诗,宾朋纷至。在美丽的灞河河滨,一段舞蹈《秦俑情》,让西安引以为傲的历史底蕴再度“复活”,拉开了2019世界文化旅游大会的序幕。未来3天,各界文旅精英齐聚西安,共同探讨千年古都与新时代下全球旅游业发展的历史使命。在陕西公益慈善大使徐杰的推介词里,如今位于西安城东的浐灞生态区显示出华夏故里的山水柔情,呈现出绿色引领时尚的新潮流,让中外嘉宾认识了不一样的新西安。

  在推介会上,关中平原城市群文旅部门联合发布《西安宣言》。未来,关中平原城市群各文旅部门将建立文化旅游合作机制,共创区域文旅合作。依托秦岭黄河自然山水、周秦汉唐历史遗存和文化资源多元富集等优势,共造区域文旅品牌。联合开展境内外营销,共享文旅宣传营销资源。推动区域行业协会和旅游企业交流合作,共推合作互利共赢。

  借着西安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城市的契机以及大力实施“文化+”、“旅游+”战略的东风,有着大西安“绿肺”之称的浐灞生态区,凭借发展文旅产业优美的生态环境、逐步完善的扶持体系、良好的地理位置等优越条件,推动区域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再升级,讲好大西安文化故事,“炫”出最具时尚范儿的国际化新浐灞,引领生活新时尚。

“生态+休闲文旅”显示新西安绿动一面

  “水清碧如黛,柳绿随飞舞。”浐灞生态区坐拥1200公顷水面,拥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世博园、桃花潭等六大生态公园,有200公里城市绿道和2000多公顷园林。推窗是绿,出门是景,仿若一座会呼吸的城市花园。

  2007年F1摩托艇世锦赛、2013年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国际徒步大会、滨水马拉松、水上帆船赛、水上飞人等等……皆因这片绿,展现出前所未有的绿动活力。

  最美河堤路、网红瀑布桥、河景灯光秀、别样霓虹景......浐灞生态区将绿色融入生活,让市民亲近自然,“生态+休闲文旅”已是这里最鲜明的标签。

  以“绿色引领时尚”为口号,经过15年的发展,浐灞已从生态重灾区变身为生态示范区。良好的生态环境、美丽的城市景观夯实了浐灞生态区文化旅游业发展的良好基础。生态美景、国际赛事彰显着新西安绿动迷人的一面。

“会展+文化创意”传承着盛唐开放基因

  开放包容,就是浐灞的基因。1000多年前,唐玄宗于此重开“漕渠”,修建广运潭,齐聚各国商品,开世界水上博览之先河。

  如今,这里已成功举办七届欧亚经济论坛,并落户论坛永久会址;2011年,举办世界园艺博览会;2018年,世界文化旅游大会会址也永久落户。

  随着西安丝路国际会展中心的建设,通过“会展+文化+旅游”,浐灞生态区将依托西安领事馆区、欧亚经济综合园区核心区、自贸试验区、西安金融商务区等对外开放平台,将高端商务游和商务旅行发展作为浐灞旅游的新亮点。与此同时,“会展+文化创意”打造的一个个文化旅游专业会展平台,传承着盛唐的开放基因。

  “文化+多领域融合”推动文旅产业升级发展

  “长安回望绣成堆,山顶千门次第开……”站在1400年的历史节点上回望唐长安,人们在唐诗的美学意境中,依然能“看见”当年长安的繁盛与光华。

  如今,为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升级发展,浐灞生态区大力探索,在多领域进行融合创新。以“文化+科技”、“文化+金融”、“文化+创意”、“文化+互联网”等多领域融合为突破,培育新兴文化业态,打造文化投融资平台,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实现与其他产业深度融合。

  随着腾讯双创小镇、亚马逊 AWS联合创新中心、砂之船奥莱、华夏文旅等中外企业纷纷落户,欧亚创意设计产业园基本建成,灞柳基金小镇200余家企业入驻,世园婚庆文旅小镇开门迎客......为浐灞文旅产业带来更多时尚感和现代感。

  “生态文明与人类生活密不可分,有了好的生态环境,文化展业才拥有发展经济的一方沃土,两者相辅相成。”西安浐灞生态区党工委书记杨六齐说,“我们不断摸索的‘生态+多种产业’发展模式,不仅有利于居民生活,也有利于未来多种产业融合发展,将生态文化与生态产业变成社会经济,不断助力生态全域发展。”

  千年前的隋唐时期,灞河东端的滋水驿,上演古长安最柔情的灞柳送别。如今,浐灞生态区将通过打造具有浐灞特色的“绿色驿站”,开启“丝绸之路”新时代的繁荣篇章。

  “下一步,浐灞将探索以奖励、贴息、资助等方式扶持壮大文化创意产业项目及入区企业,通过丝路国际会展中心、丝路文化艺术中心项目建设,构建涉外文化服务交流平台,紧抓‘一带一路’机遇,开展文化交流合作,提升区域影响力。”杨六齐说。(杨喜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