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区:派驻“亲商助企”专员为企业排忧解难

2019-10-31 17:27:0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为促进工业经济健康稳定发展,近期,西安高新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始终紧盯服务企业“最后一纳米”,派出43名全脱产亲商助企专员和260名不脱产亲商助企专员,全力为辖区360家规上工业企业和44个重点工业项目服务。

  近一段时间,43名来自高新区各个部门的全脱产亲商助企专员入驻企业,化身为“专职服务员”,作为连接企业和职能部门的纽带桥梁,积极帮助企业解决用工短缺、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等问题。

  “真正了解企业需求  才能精准为企业服务”

  徐岚是西安高新区草堂科技产业基地汽车产业投资促进部长,作为43名全脱产亲商助企专员之一,她在“一对三”包抓工作中负责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开沃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项目、西安宝德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等三家企业、项目的亲商助企工作。

  在入驻比亚迪后,徐岚在和企业沟通时得知,目前比亚迪西安生产基地的日产能为700辆,如果人员充足,则正常产能为1100辆/天。由于2019年第四季度订单回升,面对订单量的提升,目前企业面临用工短缺的问题。徐岚在心里算了一笔账,就算将正常产能与目前产能差额减半计算,按照每辆车10万元产值,如果一天少生产200台,那么每天企业损失产值则为2000万元,每月25个工作日的产值损失将高达5亿元人民币,“这对企业提高产值、完成稳增长任务来说是非常大的损失。”徐岚说。

  于是,徐岚立即与企业相关负责人沟通,详细了解企业一线操作工的工作性质、收入水平、平均年龄和工作时长等具体信息。经过研判,徐岚遂撰写了详细的问题反馈资料,及时在高新“进知解”平台上上报,并持续跟踪问题解决进度。

  最终在西安高新区各级部门的支持下,比亚迪的用工短缺问题得到缓解,汽车日产量从700辆攀升到1000辆 ,第四季度产值贡献有望达到50亿元。

  经过在企业沉入一线的工作,徐岚认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只有走进企业,真正了解企业需求,才能精准为企业服务,助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西安高新区亲商助企专员徐岚(右)与企业进行深度沟通

 发挥专业优势 解决企业难题

  “我能结合自己在环保局的工作为企业做点什么呢?”几经思索,西安高新区环保局大气部部长尚伟决定主动出击。联系到冬季治污减霾任务,他在亲商助企工作群中发布了高新区企业在冬季重污染应急期间应急减排措施可豁免或比例减少的申报条件和流程,协助企业进行减排和豁免申报工作,尽心尽力做好解释和企业服务工作,确保企业冬季生产影响较小,促进稳增长。同时,尚伟还积极与其他亲商助企专员对接,针对环保工作相关业务,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目前,他负责对接的企业稳增长重点问题中涉及的两例环保问题均已圆满解决,并形成了长效反馈机制,让助企专员和企业都能放心开展工作。

  针对自己包抓的三家企业,尚伟制定了“一厂一策”的工作计划并严格践行,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开展工作,及时做好政府业务的组织协调、政策宣讲、帮办陪办,悉心做好服务。针对翔讯科技公司在政府信息化平台整合上的优势,他推介企业开展多方合作,配合企业持续跟进金融服务平台相关政策,关注西部大开发政策延续问题,同时做好所有产值的应统尽统;针对精雕精密公司在新建项目上存在的掣肘,他多次拜访交通建设、市政管理征等部门,对接协调,推进地形高差带来挡墙修建等问题的妥善解决,力促企业项目建设持续健康发展。

  

  西安高新区亲商助企专员尚伟(右)详细了解企业反映问题

  回顾入驻企业开展亲商助企工作这一个月,尚伟表示自己收获满满。他坚信,只要有“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爬山过坎,滚石上山”的精神,自己就一定会把组织交办的亲商助企工作行稳致远,并通过帮助企业健康发展,达成目标任务。(供稿 文/图 西安高新区管委会 编辑 陈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