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使节共鉴渭南非遗 盛赞非遗是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极佳载体

2019-11-04 12:40:4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赵浚喆):11月3日,2019第三届驻华外交官(东盟十国)陕西行渭南段活动开启。此次渭南段的活动主题为特色产业看渭南——东盟使节“一带一路”渭南行。来自文莱、柬埔寨、老挝、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新加坡、泰国、越南等东盟国家的驻华使节将在为期三天的参访考察中,围绕渭南产业、文化两条主线,探访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产业支撑,感受深厚历史文化所赋予的城市魅力,领略新时代渭南国际新形象,寻找渭南——东盟合作新机遇。

  

  东盟使节一行在渭南非遗传习馆合影 摄影 索彭英

  11月3日下午,东盟使节一行造访了此行第一站——渭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传习馆(以下简称“非遗传习馆”),探寻渭南古老生活记忆,共鉴渭南非遗文化。渭南物华天宝,文化资源富集,非物质文化遗产更是让渭南有了独特的文化基因。渭南作为著名的“戏曲之乡”“鼓舞之乡”“中国皮影艺术之乡”,全市非遗项目及传承人数量均居陕西省前列。截至目前,渭南市拥有国家级非遗项目15项,省级项目109项,市级项目287项。

  

  非遗传习馆里展出的花馍 摄影 李欧

  非遗传习馆里展出的华州皮影 摄影 李欧

  东盟使节一行先后参观了非遗传习馆的民间文学、传统戏剧、传统音乐舞蹈、传统美术、传统体育游艺杂技与曲艺、传统技艺与民俗等展区。他们为华州皮影等古老的传统艺术所深深折服,时而侧耳倾听,时而掏出手机,用光影记录下一幕幕有着渭南基因的文化记忆。

  

  来自泰国驻华使馆的外交官龙国伟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 摄影 赵浚喆

  泰国驻华使馆外交官龙国伟对非遗传习馆的剪纸很感兴趣,他认为剪纸的工艺细节相当精湛,艺人除了需要具备高超的技艺,还需要投入极大的精力,才能完成精美的剪纸作品。他还介绍,在泰国,没有专门的非遗博物馆,而是会把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建在一起。

  

  来自马来西亚驻华使馆的公使衔参赞拉兹达·拉扎克专心聆听讲解员介绍渭南非遗 摄影 李欧

  走出非遗传习馆,马来西亚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拉兹达·拉扎克意犹未尽。她表示,从这些非遗项目可以看出,渭南是一片神奇的土地,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勤劳、聪明,富有创造力,他们用不同的艺术形式表达丰富的文化生活。她还说:“部分喜闻乐见的生活化非遗项目,可以反映出本地人很享受他们现有的生活模式。我甚至都想留下来把这些非遗项目挨个学一遍,真切感触创造这些非遗项目的匠人智慧。”

  

  越南《人民报》驻北京记者站主任苏黎明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 摄影 赵浚喆

  越南《人民报》驻北京记者站主任苏黎明表示,传习馆的非遗项目让渭南丰富内涵的历史文化记忆得以留存,这种重视历史传承的做法很值得学习。“艺术来源于生活。我很喜欢非遗传习馆内反映农村文化的非遗项目,它们很接地气,极具地方特色。这组表现农村生活题材的泥塑,部分表现内容跟我们国家农村很相似。”苏黎明指着一组渭南泥塑说。他还表示,非遗文化能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当地旅游业的发展,同时他还认为非遗文化也是对外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极佳载体。

  据悉,此次渭南之行还将深入渭南高新区、渭南经开区、渭南华州区等多地,参观考察渭南3D打印、酵素产业、现代农业等产业,多方面了解渭南之独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