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盛会成就一座城市,从全球硬科技大会看给西安城市发展带来的机遇

2019-11-06 11:44:00|来源:西部网|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2019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在西安成功举办

  10月31日,2019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在西安落下帷幕,在为期三天的时间里,众多全球顶尖科学家智慧碰撞的火花闪耀古都,让西安一时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焦点,借此机会,西安播放了一部全大气磅礴、美轮美奂国际形象宣传片。

  如今,大会闭幕、嘉宾离开、闪光灯闪停,这场国际性会议对于西安而言,处于聚光灯之下的短暂快感不值一提,它在更深层次上、更长远的时间上对西安发展的意义,才更应该被关注和探讨。

  为中国科技发展贡献了一个词

  2019全球硬科技大会结束之后的第三天,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提出,支持和鼓励"硬科技"企业在科创板上市。

  专家学者共话西安硬科技发展

  硬科技概念于2010年在西安首次提出,是指那些对人类经济社会产生深远而广泛影响的革命性科学技术,通常具有极高技术门槛和技术壁垒。一般认为,硬科技包括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物技术、光电芯片、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八大领域,而这些领域正是第四次技术革命的"发生地",也是未来国际科技竞争的"主战场",他们代表着未来科技发展的趋势和方向,也与中国科技发展的方向不谋而合。

  为国际交流合作搭起了一座桥

  西安作为中国向西开放的前沿城市,主动作为,不断突破地域限制,积极拓展国际合作,谋求追赶超越。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便是西安搭建平台、推动国际合作的举措之一。

  中科院院士、图灵奖得主姚期智进行"人工智能的硬科技"主旨演讲

  自2017年首次举办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以来,西安已经吸引了图灵奖首位华人得主姚期智院士领衔的交叉信息核心技术研究院、来自以色列的两位诺奖得主先后在西安建立实验室,与西安本土企业合作,开展合成肽与镁合金3D打印研究……本次大会,又有包括钱学森空天动力(西安)创新中心的一大批合作项目签约落地。这些国际、国内一流人才、一流科研机构的加入,为西安发展硬科技产业注入新鲜血液,进一步夯实了西安建设硬科技之都的根基。鉴于硬科技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强大支撑作用,未来的西安,将为中国科技发展提供更多核心技术和创新力量,为人类科技进步做出更多中国贡献。

  为世界了解西安打开了一扇窗

  作为十三朝古都,长期以来,西安以其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示人,人们看西安看到的第一眼往往是历史文化古迹,但是除却这些,西安是否还有另一面?10月31日,2019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正式落幕,这个已经在西安连续举办三届的国际会议,已经成为西安展示国际形象的重要窗口,在这座千年古都的封面上添上了一个新的关键词--硬科技。

  西安是中国西北地区的科教重镇,高校、科研院所云集,产业门类齐全,在硬科技领域,目前已具备了包括人工智能、航空航天、光电芯片等在内的硬科技实力。近几年,随着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的连续举办,西安的硬科技实力不断彰显,迎来了更加广阔的合作领域、创造了新的发展机遇。

  硬科技大会上的"跨洋交谈"

  新加坡科技研究局工作人员Annie Joseph的亲笔感谢信

  除了彰显了西安的硬科技实力,西安的科教、文化、营商环境、城市建设等都在全球硬科技大会期间进行了集中展示,增进了世界对西安了解。来访嘉宾除了参加会议外,抵达西安较早和离开较晚的嘉宾都在承办方的安排下进行了各自领域企业和研究机构的深度交流访问。其中新加坡科技研究局的Annie Joseph在离开之前留下了一封感谢信,表达了再次到访西安、寻求合作的愿望。她说道:"这场高端的硬科技盛会展示了西安的资源和成就,让人大开眼界。会议的规模和相互协作精神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我一定会再次来到西安,探寻更多的合作可能。"纸短情长,通过这封简短的信不难看出,硬科技大会为世界了解西安打开了一扇窗。

  为西安经济发展开辟了一条路

  会展经济现在已经成为一座城市综合经济实力的有力体现。近年来,西安会展经济的发展驶上快速发展道路,包括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欧亚经济论坛等一大批具有国际影响力、规模盛大的国际国内会议在西安轮番登场,这是西安经济实力不断增强的结果。

  硬科技大会现场

  会展经济是一种新兴产业,也是一种跨产业、跨区域的综合经济形态,由会展商品生产、流通、交换、分配各个环节组成的各种经济组织及相关经济活动主体共同构成。本次大会,作为执行方的万众企服集团邀请到了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专家学者和跨国企业代表,增强了本次大会的国际影响力。而类似于万众企服集团这样的民间企业发展壮大,是西安会展经济崛起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该企业负责人李建辉表示,本次大会期间,西安高标准的酒店、会议场地,以及高水准、专业化的工作人员及志愿者,都体现了西安较高的服务水平,得到了参会各方的肯定。同时他提到,很多与会嘉宾通过便条、视频留言等多种途径,对大会期间西安提供的高品质服务表示感谢,能够通过自身的力量使嘉宾感受到西安的魅力,他十分感动与欣慰。

  为国际会议举办树立了一个新榜样

  灯光与镜头前,观众看到的是光鲜亮丽的展会和各方面保障十分完善的硬件设备,而鲜为人知的是会议背后工作人员付出的努力,为西安举办国际会议提供了一个新榜样。据了解,万众企服集团认真打磨每一个细节,就为给西安,给世界奉献一场硬科技的饕餮盛宴,就为让参会者有收获,跟西安有合作,把外面的资源引进来,让本地的企业走出去。

  硬科技大会开幕前的最后准备

  大会接待处随时待命的工作人员

  《西安市会展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将不断完善西安国际化大都市综合服务功能,提升西安国际性会展承载力,目标直指国际会展名城的打造。李建辉表示,越来越多的、级别更高、规模更大的国际会议落地,将为西安的酒店、餐饮、交通、旅游等行业带来巨大收益,城市品质及服务能力也将获得大幅提升,将极大满足市民和游客更高的消费需求,持久推动消费升级。

  硬科技大会上的笑脸

  从杭州的G20峰会,厦门的金砖国家峰会,青岛的上合峰会,西安的硬科技大会不难看出,一场盛会成就一个城市,会议活动已经成为城市的新名片和展现城市发展成就和文化底蕴的"黄金机会",抓住会议,也就抓住了机遇。

  "硬科技"这一崭新的金字名片无疑向世界呈现了一个更加立体、更加科技化、更具时代特色的新古都。发展之路虽漫漫,但西安正在通过硬科技走向国际舞台,成为世界舞台上一颗璀璨的明星,丝路古都,科技新城,未来可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