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学研”三位一体 西建大(西冶)水处理团队齐聚水博会

2019-11-14 15:40:4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随着2019中国(西安)国际水处理技术与装备博览会的日渐临近,国际在线陕西频道走进本届水博会主办方之一,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探访它的学术“硬实力”。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供图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办学历史可追溯至1895年北洋大学,它是中国著名的土木、建筑“老八校”之一。学校目前拥有城市非传统水资源开发利用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国家级科技平台,西北水资源与环境生态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陕西省环境工程重点实验室、陕西省膜分离重点实验室、陕西省污水处理与资源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陕西省非传统水资源开发利用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西北生态脆弱区水污染控制与水环境建设研究院等多个省部级科技平台。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目前有五个水处理创新研究团队,团队均由深耕水处理领域多年的专家教授带队,由各高校或企业水处理领域的研发骨干人员组成,打造出了一支支优秀的“产学研”相结合的水处理创新研究团队,在国内各高校颇负盛名,已成为国内外水污染处理的中坚力量。

  据了解,本次12月份将在陕西西安召开的2019中国(西安)国际水处理技术与装备博览会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与陕西省会展中心共同主办,大会将依托包含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在内的各高校及企业的水处理技术与设备研发团队,打造专业化的水处理技术交流平台,发扬本次水博会“产学研”三位一体的会议特色,为人水和谐共处做出更多贡献。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副校长黄廷林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专访  摄影 李欧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水污染控制与水质安全保障科研团队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副校长黄廷林教授作为带头人,以水源水质污染与富营养化控制关键技术、饮用水水质安全保障原理与关键技术为主要研究方向,针对水源水库内源污染严重和藻类高发等突出问题,研发出适用于不同类型水源水库水质原位改善的系列技术与装备,重点研发以扬水曝气技术和强化生物修复技术为核心的关键技术、集成技术和装备,研究成果应用于6座水库的水质污染控制,产生的经济效益累计超过2亿元。

  此外,团队研发的化学结晶流化床除硬度技术在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自来水公司的应用中也产生了显著的社会效益。

  截至目前,水污染控制与水质安全保障科研团队发表论文300余篇(100余篇SCI),出版专著2部,授权发明专利40余项,团队研究成果荣获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和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二等奖。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城市水循环管理与水环境建设团队由王晓昌教授作为团队带头人。据悉,王晓昌教授是国家城市非传统水资源开发利用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负责人、国合环境研究院院长,国际水协会杰出会士,曾先后担任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院长、大学副校长职务。

  王晓昌教授带领的城市水循环管理与水环境建设团队以非传统水资源开发利用、城市水循环管理、城市可持续水环境系统构建为主要研发方向,团队多项技术成果获得省级、国家级奖项。

  城市水循环管理与水环境建设团队的技术成果为陕西省“渭河三年变清”和西安市“八水绕长安”等重要水环境建设工程提供了技术支持,在西北地区高浊度水、高污染浓度污废水处理和资源化利用领域实现了专利技术的推广应用和工程化集成创新。在西安、天津、杭州、宜兴等地先后开展了水环境改善技术工程示范,取得了巨大的环境和经济效益。

  目前,团队已经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重大国际合作项目、863计划项目、重大科技专项等国家级项目12项,发表论文670余篇(其中国际SCI论文216篇),出版著作8部,授权发明专利20多项。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膜分离技术创新团队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王磊教授为主要负责人,团队深耕膜分离技术应用开发研究多年,致力于实现每一项研究成果的落地转化,为膜分离技术在医疗、水处理等领域的应用研发做出更多创新和突破。

      2012年,团队的11项发明专利助推了苏州中色德源公司年产300万平方米膜产品产业化平台的建立;同年,团队参与共建苏州君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建成年产400万支血液透析器生产线,极大地扩大了血液透析器的市场化供应。2017年,团队15项系列发明专利助推陕西省膜分离技术研究院的建立,并与陕西省膜分离重点实验室及相关企业联盟形成了“联合研发平台+众创空间(专业孵化器)+校园种子天使基金”的产学研深度合作新模式,并成功孵化9家企业,促进了自主研发新成果的即时转化,获2018年度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二等奖。

  此外,团队还有多项研究成果获得了社会的肯定,其中:“超滤膜为核心的城市污水深度再生利用处理工艺关键技术与应用研究”获2012年度西安市科学技术一等奖;“Fouling Behavior of Typical Organic Foulants in Polyvinylidene Fluoride Ultra filtration Membranes”获2013年国际Eni提名奖;“城市污水资源化宽目标利用深度处理技术、工艺研究与利用”获2014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近五年来,膜分离技术创新团队承担国家级课题13项,出版著作3部,授权发明专利近30项,发表SCI论文50余篇,于2017年获批陕西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

  

  污水处理与资源化创新团队成员   供图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授金鹏康参加研究生开学典礼    供图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污水处理与资源化创新团队的带头人是金鹏康教授,据悉,金鹏康教授是陕西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带头人、国际水协会(IWA)会员,任中国脱盐协会理事、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水处理与回用分会副秘书长等职。

  金鹏康教授团队以污水管网污染物多元转化机制与系统预测模拟研究、高悬浊液固液分离-碳源逐级转化-功能菌诱导与激发”的物化生化耦合技术、深度处理与循环利用过程中污染物的“定向氧化改性-核晶凝聚分离-臭氧混凝互促增效”多重物化耦合作用机制、污废水处理与资源化利用全流程多重物化-生物耦合技术体系构建与应用等为主要研究方向,完成了滇池、渭河流域20余座城乡污水处理厂的升级改造,实现了污水厂总氮10mg/L以下的控制目标。

  此外,团队助力完成了长庆油田、延长石油在陕、甘、宁、内蒙20个生产单位37万平方千米区域内5000多个井场废液处理,建成了包括国内最大规模油气钻采废液处理与资源化工程在内的集中处理厂40余座;以及对浙江嘉兴等5个印染废水处理与循环利用工程的建设改造,有效降低了企业的污染物排放量,提高了企业产能。

  团队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项;陕西省科学技术奖6项;中国专利奖2项以及其他各类重大科研奖项10多项,有代表性授权专利20多项。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废弃物能源与资源再生创新团队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授、西建大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陈荣教授为负责人,主要从事环境废弃物生物能源与资源再生的微观机制解析、环境废弃物生物能源与资源高效再生技术开发、环境废弃物的资源能源再生技术集成与应用示范等方面的科技研究工作。

  近五年来,团队核心成员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合作专项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子课题2项,陕西省国际合作重点项目1项,其他省部级项目10余项;此外,近三年,团队核心成员以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90余篇,其中一区论文70篇,ESI高被引论文1篇,授权发明专利10项,实用性专利2项。

  团队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际水协全球项目创新奖1项,陕西省科技一等奖2项,陕西省科技二等奖2项。(文 马琪  编辑  王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