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富贵”遇见“汉女俑” ——西咸新区文化产业“玩”出新花样

2019-11-15 09:14:33|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诗经里小镇国风广场。

  作为西咸新区首家大型文化综合体,沣东阿房书城自开业以来,举行多场文化活动,已成为周边居民文化休闲的重要场所。

  在第六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西安数字互动娱乐文化周上,“唐富贵”吸引了观众驻足。 本稿照片均为资料照片

  跟随唐太宗征战沙场的骏马,将走入寻常百姓家,摇身一变成为孩子们的摇摇马;

  “沉睡”千年的汉代女俑,通过数字化手段,在游客面前翩翩起舞;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的美景,在沣河岸边舒展……

  文化只有与时代共振,才能焕发勃勃生机。如今,在西咸新区这片历史深厚的土地上,传统文化正以“好玩”的形式,走进群众日常生活中,以一种潜移默化的形式,传递着民族记忆,讲述着中国故事,成为西咸新区产业体系中蓬勃成长的新力量。

  点赞,周秦汉唐文化有了新IP

  今年4月“唐富贵”迎来自己的“高光时刻”:荣获2019中国旅游商品大赛金奖,成为西安城市的文创新IP。

  10月,位于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的陕西李唐牧马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向宇得到好消息:一家国际性的家居企业对在今年秋季广交会上展出的“唐富贵”的造型很感兴趣,有意达成合作意向,让“唐富贵”走进人们的日常家居生活。

  作为“唐富贵”的设计者,李向宇说:“我们正在全力推动‘唐富贵’从一个艺术品走向人们的生活办公用品。”

  “唐富贵”是谁?故事得从1000多年前说起。

  唐太宗李世民很爱马。为了纪念曾经跟随他杀伐征战的六匹战马,唐太宗命人将它们用浮雕的形式雕刻出来置于陵前。这些浮雕被人们称为昭陵六骏。

  时隔1000多年,昭陵六骏流畅、圆润的造型进入了李向宇的视线。以此为基本元素,经过李向宇的艺术再创造,“唐富贵”的形象诞生了。

  “它集合了我们对唐马以及对唐朝的所有美好想象,寄托着我们对以往盛世的怀念和未来美好生活的期望。”李向宇说。

  在他看来,“唐富贵”不仅是一个形象,是一个品牌,更是一个文创平台。“我们在进一步丰富‘唐富贵’文化内涵的同时,还想做好‘唐富贵+’。目前正在积极与家居企业、灯具企业、音响企业对接,丰富‘唐富贵’的实用功能,让它和人们的生活发生更密切的关联。”李向宇说。

  让传统文化摆脱冷冰冰的高贵面貌,以活生生、趣味十足的形象赢得现代人的喜欢,正成为西咸新区文化产业的发力点。

  在秦汉新城,取自汉景帝阳陵博物院的女俑形象,经过数字化的创造,可以在人们面前翩翩起舞,展示汉代女性的优雅。

  在沣西新城,原创皮影动画《孙悟空三打白骨精》,以“皮影+戏曲+动漫”的多元素融合方式,亮相第43届法国昂西国际动画节,带去了浓浓中国风。

  更多的文化产品纷纷打上了“秦汉出品”的印记。

  据了解,秦汉新城正在加快建设秦汉新城影视文化产业基地,目前已吸引83家影视文化企业入驻。秦汉野马文娱基金陆续投资院线电影《七十七天》、海外引进片《爱猫之城》、网络电影《大毛狗》、网络剧《长安十二时辰》等20余个项目,累计投资额逾3亿元。

  在秦汉新城的大力扶持下,一批优秀的文化产品在全国崭露头角,其中既有中外艺术家联合创作的创意舞台剧《我的小伙伴》,又有登陆央视电视剧频道黄金档的大型脱贫攻坚题材电视剧《兰桐花开》,还有正在精心筹备的汉代历史题材话剧《汉武大帝》。

  目前,西咸新区积极引进影视创作企业、专业创作团队、大型影视动漫类互联网平台、影视动漫投资基金等,加快构建产品研发、产品测试、渠道发行、后期制作、版权交易等服务链条, 打造完整的影视动漫文创产业链,助力形成文化创意服务集群。

  融合,景区就是产业园区

  近日,位于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的新华书店·沣东阿房书城获得2019伦敦设计奖室内设计-国际展厅或旗舰店类银奖。该奖项是国际设计界最具影响力的奖项之一。

  沣东阿房书城作为公共生活和城市文化的载体,自开放至今已经成为城市的“网红打卡地”。

  在西咸新区,诗意的美好生活触手可及。

  位于沣东新城的诗经里小镇,是全国首个诗经文化主题小镇,它将优秀传统文化与旅游度假、创意设计有机融合互动,以“文旅休闲+传统体验”的新模式,让三百诗篇走出素纸铅书,以文化风景为魂,再现《诗经》中的自然景致,将《诗经》这一文化IP重回大众视野。

  11月10日,暖暖的阳光洒在诗经里小镇的灰瓦黄墙上,在《风雅诗颂》诗经体验中心,以采诗沣滨、献诗丰镐、孔圣编诗、毛公传诗四幕为内容的《诗经》演艺正在精彩上演。

  “有别于传统的说教式展陈,表演者就在一步之遥,让我们能完全沉浸在节目所营造的氛围中,切身感受《诗经》千年历史与文化传承的传统之美。”看完演出后,市民张女士还在沉浸在节目带来的震撼中。

  诗经里小镇诞生于《诗经》之美,更关注于为每位游客提供一种可感知、可体验、可记忆的生活方式,开创传统古礼、古琴风雅、禅韵茶道等11种国学体验。此外,“西咸文化大讲堂”系列活动已经举办了19期,邀请王蒙、康震、孟建国、张克晋、肖云儒等文化名人相继开坛设讲,传播传统文化。

  听一曲礼乐,诵一段诗经,枕一席诗梦,做一日诗人……“我们希望能通过这些文化体验,向大家展现丰富多彩的国学知识,最重要的是让每位游客能于都市中重拾一份悠然自得,体会慢时光里的诗意。”诗经里小镇相关负责人说。

  随着9月7日第四届“诗词中国”传统诗词创作大赛颁奖典礼在此举办,诗经里小镇受到更多诗词爱好者的关注。今年下半年,诗经里小镇精品民宿正式对外开放。截至目前,诗经里小镇游客接待量近500万人次。

  以文化为灵魂,以景区为载体,西咸新区正在发挥区域内周秦汉唐历史文化、民俗文化、丝路文化等资源优势,加快重点文旅项目建设,大力推动茯茶镇创建国家4A级景区,大秦文明园秦文明广场、沣东文化广场相继开放,昆明池、丝路风情城、恒大文旅城等项目加快建设。

  11月2日,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文化创新创业园在空港新城揭牌,现场展出了全国60余位工艺美术大师精心雕琢的1200多件作品。空港新城作为陕西“一带一路”对外开放的空中门户,正发挥“三个经济”优势,促进文化流动,营造文化创新、人文交流的氛围,为更多大师搭建艺术创作的广阔舞台,全力打造“一带一路”文化“会客厅”。

  发挥地方特色文化优势,让产业成为推动经济发展新引擎。预计到 2020年年底,西咸新区文化旅游产业总收入将突破300亿元,2025年达到800亿元。(本报记者 王睿 侯燕妮 通讯员 牛建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