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导演白文:不忘初心 用文旅演艺助力家乡发展“夜游经济”

2019-11-19 17:39:3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吴宇婷):近日,由著名导演白文担任总导演的全国首部行浸式山水夜游演艺——《梦境光雾山》引起广泛关注。国际在线陕西频道对总导演白文进行了采访。据悉,白文导演创下国内大型行浸式山水夜游演艺第一导演的称号!打破了传统的舞台观演形式,构建了月光经济夜游文化发展的一个新的独特模式。

  

  著名导演白文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 摄影 李欧

  据白文介绍,《梦境光雾山》为中国首部行浸式山水夜游演艺,依托山水自然空间,借助巴山特殊介质,应用裸眼3D、3D全息成像、雾气成像、水特效、AR互动等大量高科技光影技术,将巴人文化与山水自然深度融合,实现了多个全国首创。该剧通过将三国文化、米仓古道文化、背二哥文化与高科技光影技术融合,为游客带来全新体验。

  

  《梦境光雾山》演出剧照   供图  刘海栋

  

  《梦境光雾山》演出剧照 供图  刘海栋

  白文来自陕西省延安市吴起县。不到8岁开始学艺,白文从小到大,学过表演、音乐、戏曲,做过舞台杂工、舞美设计,睡过舞台,拉过大幕,搬过道具,挂过灯具……他不断在不同角色中切换,不断学习前进。

  20世纪80年代,白文就读于西安音乐学院,后又进入中央戏剧学院进修导演专业;20世纪90年代初,他成立了艺术团,带着大牌艺人进行演出走遍大江南北。30多年来,白文成为舞台上的“全能”导演。

  “演艺市场在变化,所以不能总停在一个思路上。”白文是这样想的,他也是这样做的。对于他来讲,学习永远在路上。为了让自己增加对市场的敏感度,白文先后在中央戏剧学院进修导演专业,后又攻读北京大学、西安交大、西北大学EMBA获高级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在此期间,他不断通过艺术实践,拜访行业领军人物,系统学习市场和艺术理论知识,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

  

  在演出排练现场工作的白文(左一)与演员交流   供图  刘海栋

  如今的他,懂音乐,擅长大型舞台、实景演出制作、导演、演出执行及剧目后期管理维护,做得顺风顺水。2003年旅游实景剧萌芽,他成为最早的文旅演出项目导演之一。

  随着旅游产业的升级,旅游市场对旅游目的地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传统“到此一游”式的旅游模式已不能满足游客的需求,“夜游经济”应运而生,成为助推现代城市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因此,围绕大型灯光秀或旅游演艺等形成的夜游经济应运而生并快速发展,为众多旅游目的地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通过文旅演艺挖掘本土文化和传播本土文化,成为白文的不懈追求。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白文表示,陕西最不缺的就是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优质旅游资源,作为一个文旅演出项目的导演,如今最想做的就是回到家乡,为陕西打造高品质文旅演艺,通过文旅演艺“盘活”优质资源,携文化走出去,让历史站起来,为陕西发展“夜游经济”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