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曲江新区:推进文化科技深度融合 打造多样文化旅游产品体系

2019-11-20 09:23:0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盛世长安—唐·长安城沙盘光影展示》现场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近日,西安大唐芙蓉园引进了“全息投影数字沙盘”,打造了《盛世长安—唐·长安城沙盘光影展示》演出,让游客拍手称赞。

  据了解,该沙盘是一种新型科技沙盘,沙盘长8.55m,宽7.35m,实现了传统沙盘和数字展示科技的完美融合。沙盘的三面是三块电动升降幕,每块电动幕面积为8m×3m。三块幕布在演出时降下,形成一个三折幕。在非演出时间幕布则会自动升起,将坐落在沙盘后的唐玄宗的金色雕像呈现出来。沙盘立体活泼、惟妙惟肖、变化多姿的动态视觉效果,配合12分钟的精彩视频,为游客全景还原了唐长安城“百千家似围棋局,十二街如种菜畦”的格局。

  整个沙盘演出实现了建筑模型与投影画面的一一对应,它将动画、视频、图像、音乐、文字等数字资源整合在一个交互式的整体中。

  沙盘演出结合声、光、电等多种渲染效果,让人身临其境,犹如“进入”长安城街道,可以感受到盛唐的大气与恢宏。每天11:00至17:00逢整点,游客都可以在大唐芙蓉园紫云楼一楼感受这场震撼的视听盛宴。

  

  《盛世长安—唐·长安城沙盘光影展示》现场

  文化是科技创新的价值源泉,科技是文化发展的驱动力量。近年来,无论是大雁塔北广场的音乐水舞表演,还是西安大悦城的穹顶天幕,曲江新区始终紧跟科技创新的脚步,打造更加多样的文化旅游产品体系。

  自2012年荣获全国首批“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称号以来,曲江新区紧紧围绕国家级文化与科技融合示范基地的使命要求,以特色优势产业为突破、以重点项目为抓手,催生出一系列新模式、新业态、新消费。

  曲江新区综合运用声光电等科技,为《梦长安》《大唐追梦》等灯光秀和实景演出植入科技元素,大幅提升观众体验感、参与度,将西安厚重的历史文化和人文风貌,展示在世人面前。

  

  大唐不夜城街区夜景

  西安儿童艺术剧院创排的儿童舞台秀《哪吒》,打破了儿童剧演出的旧有模式,舞台设计、道具制作和特效等,充分运用冰屏以及声光电等科技元素,让演出更加精彩,更加吸引观众。

  位于曲江新区西安文化科技创业城产业园的九号宇宙科普馆,通过全息体验、卫星实践等内容,打造了沉浸式太空互动文化体验空间,实现了航天科技、教育与文化旅游完美结合,深受家长和孩子们的欢迎。

  2018年西安国际马拉松赛,首次将中国北斗定位技术运用于马拉松,为参赛选手提供更为便捷的信息查询、线路导航等服务,并采用AR技术,展现赛道特色与西安城市风貌,收获点赞无数。

  LPL英雄联盟职业联赛、KPL王者荣耀职业联赛、WCG世界电子竞技大赛等国内外顶级电竞赛事在曲江轮番上演,让电竞赛事成为文化经济的新突破口。

  无人书店、有声书店、无人超市“唐+智慧便利店”等,也让人们感受到了文化与科技融合的魅力……

  未来,曲江新区将以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为依托,以文化旅游、文物保护、文化创意为核心支撑,引入应用更多现代科技元素,推进一系列新科学技术在文化艺术展演、景区游览、影视文化等方面的广泛应用,大力推进以电子竞技为代表的新文化经济产业发展,推出一批多样化、高质量的文化科技深度融合的产品。同时,曲江新区也将着力发展智慧旅游,运用大数据系统平台构建服务于游客的全生态价值链。(供稿 文/图 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 编辑 段晓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