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抗战老兵:“他是当真无愧的民族英雄”

2016-10-11 09:05:4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抗战老兵朱世杰。(王偲瑶 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王偲瑶):10月9日,正值九九重阳节,西安市政府副秘书长肖争光一行慰问未央区百岁老人,在五龙汤社区见到了已97岁的抗战老兵朱世杰,送去了党和国家的问候,并祝福老人身体康健。

  老兵朱世杰,1919年生,山西祁县人。1934年参军。老人一生戎马十四年,枪林弹雨,九死一生。惊涛骇浪都已远去,如今老人平静地生活在西安市张家堡街道五龙汤社区。儿女都已年迈退休,老人年事已高,身体状况日趋下降依靠退休金生活。他曾参加抗日战争四场战役,3年半时间自学完初高中所有文化课程。1945年抗战胜利后被调到山西解县,山西省第七行政区保安司令部,担任中校军械处长职务。

  提起抗战经历,老人激动的说,“我从1934年开始当兵,1937年7月7日日本发动卢沟桥事变,国仇家恨激起了全国人民的怒吼。尽管作战的时候,天寒地冻大家都穿单衣衫但却斗志昂扬。”曾经从聚乐宝镇向雁门关退走,行军3天3夜到雁门关。他走在大车后,拉着大车的后铁环,困到边走边睡,偶尔停车就撞到马车上,大家都累的疲惫不堪。但是仍坚持行走,并随时投入战斗。

  在忻口战役中,不论白天夜间都是炮声轰隆,白天昏天灰地夜间被炮火“照亮”就好像正月十五。灯火通明,来往的炸弹看的清清楚楚,战争持续半个月后,所有官兵的耳朵几近失聪,说话都需要肢体语言补充表达。“我所在的晋绥军第十九军下属连队每天伤亡惨重,连长于照样和两个排长相继阵亡,全连剩下30余人,”朱世杰痛心的说。

  据老人回忆,当时同蒲铁路由太原至忻口每半个钟头到达一趟列车,送来的全是军队,带走的全是重伤员,阵亡的士兵被抬入山沟中。但是战士们仍旧每天都在奋力为祖国而战。

   

  奖牌。(王偲瑶 摄)

  抗战结束后,1946年11月老人被调到山西第七行政专员分署,军事组担任中校参谋。1947年12月28日运城解放后,回到西安市。“因为我的家属都在西安,一开始经营小摊后来在西安新华会计学校担任教员。1956年学校解散后,我去了西安五一机械厂工作,担任会计工作,直至1979年退休”,朱世杰在采访中说。

  这一生戎马,只为盛世来临,而今老人无憾。爱好写毛笔字的他,还时常写出诗句来,贴在墙上。“近几年,眼睛不太好,但是我还是很喜欢书法,”朱世杰说。每一个在抗战中抛头颅洒热血的军人都怀着和平的美好理想在战斗,为了今时今日的祥和安宁在战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