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I20国记者西安华清池玩“穿越” 观舞剧《长恨歌》

2017-05-19 14:57:2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舞剧《长恨歌》演出现场

舞剧《长恨歌》演出现场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王梦凡):4月25日,“见证陕西 追赶超越”——2017“CRI中外记者看陕西”采访团走进中国唐宫文化旅游标志性景区――华清池,感受“丝路”温泉文化,并观看了中国首部大型山水历史舞剧《长恨歌》。

  华清池亦名华清宫,与颐和园、圆明园、承德避暑山庄并称为中国四大皇家园林。位于西安市临潼区骊山北麓,西距西安30公里,南依骊山,北临渭水。是以温泉汤池著称的中国古代离宫,周、秦、汉、隋、唐等历代帝王均在此地建有离宫别院。因其亘古不变的温泉资源、烽火戏诸侯的历史典故、唐明皇与杨贵妃的爱情故事而享誉海内外,成为中国唐宫文化标志性景区。

  CRI中外记者采访团参观了骊山温泉、芙蓉园、九龙湖、唐御汤遗址、梨园等标志性建筑群。据了解,我国有温泉2700多处,是世界上温泉最多的国家之一,而华清池的骊山温泉因开发利用早,并且备受历代帝王的亲睐而名冠诸泉之首,享有“天下第一御泉”的美称。在欣赏完唐华清宫玉汤遗址内的海棠汤、莲花汤、星辰汤、尚食汤、太子汤五个汤池后,外籍记者们纷纷点赞华清宫中所蕴含的6000年温泉利用史和3000年的皇家园林建筑史。

  短短一个小时的参观采访,来自泰国的中国国际广播台外籍记者PLODPLUEANG INTANIL的采访本上已经记录了满满3页。她说:“华清池留给我的印象非常深刻。走在这里的小路上,仿佛穿越回歌舞升平的盛唐时期,眼前浮现一幕幕都是唐王朝皇家的生活写照。这里不论是园林精巧的布局,还是温泉池修建的精湛工艺,都在彰显着盛唐的鼎盛繁荣。让人流连忘返,心怀敬佩。”

舞剧《长恨歌》演出现场

  晚间,中外记者观看了以白居易传世名篇为蓝本创作的舞剧《长恨歌》,1300多年前华清宫里那段感人肺腑的唐明皇与杨贵妃的爱情故事让记者们大受感动。

  舞剧《长恨歌》由“杨家有女初长成”、“一朝选在君王侧”、“夜半无人私语时”、“春寒赐浴华清池”、“骊宫高出入青云”、“玉楼宴罢醉和春”、“仙乐风飘处处闻”、“渔阳鼙鼓动地来”、“花钿委地无人收”、“天上人间再相见”等十幕构成。于2006年开始着手筹备,2007年正式对外推出,至2017年,正好是第十个年头。十年来,《长恨歌》累计接待观众已突破450万人次。作为陕西文化旅游创意产业的典范之作,如今的《长恨歌》更具代表性,将为更多游客解读陕西文化。

唐华清御汤遗址博物馆

  华清宫景区市场营销中心经理蔡秋琪接受采访时称:“都说十年磨一剑,《长恨歌》每年都会在原有基础上,对视觉感观体验再做调整。为达到更好的观赏效果,华清宫特意引进了拉斯维加斯的火海技术、意大利的香芬技术以及利用骊山的山涧结合高科技打造幕瀑设备,更逼真的为观众营造故事情境,为感天动地的帝妃绝恋画上完满句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