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商研究第一人李刚:弘扬陕商精神 做新丝绸之路开拓者

2017-07-06 14:57:3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西北大学教授、秦商研究中心主任李刚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段晓蕊 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杨舒曼):7月6日,第八届全球秦商大会在西安开幕。西北大学教授、秦商研究中心主任李刚作为特邀嘉宾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专访,讲述陕商历史兴衰,并指出陕西商人要弘扬陕商精神,做新丝绸之路的开拓者。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据了解,“陕商帮”在明清时期有近600年的辉煌史,作为陕商研究第一人,可否请您介绍一下陕商的发展史?

  李刚:陕西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也是中国优秀商业文化的发祥地。华夏始祖、人文炎帝在陕西设立市场,遗址就在今天宝鸡炎帝遗址常羊山上,这就证明中国最早的市场是从陕西开始发展的。

  秦汉之际,陕西商人作为一支独立的力量登上历史舞台,产生了一大批在全国非常有影响力的商人,比如秦朝相国吕不韦、发现丝绸之路的陇上商人乌氏倮等。

  隋唐时期,陕商被称为国都商人,从事国际贸易,成为富可敌国的商人。产生了王元宝、窦义、王酒胡等名扬四海的陕商,他们以国商的形态君临天下。唐玄宗曾与王元宝比富,说出了“朕富富不过元宝”的经典名句,此外,窦义还将他的窦家店开到了罗马。

  宋元以后,陕西被边缘化,随着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南移,陕西从国都变为边疆。虽然被边缘化,但是我认为中央政府将保卫国家安全的重任交给了陕西,时任政府在陕西搞起了“食盐贸易、茶马古道”的政策,陕西商人趁势而起,走上了抱团发展的集团化经营道路。明初,陕商位列十大商帮之首。随后500年一直在西部从事商贸活动,垄断了中国西部和中部的贸易活动,被称为“西商”。可以说明清之际,陕商为中国东西部的贸易联系,特别是西部经济的初期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1867年,在陕甘回民起义的打击下,陕商500年的积累荡然无存,并逐渐退出了历史的舞台。但是我认为这个只能做为陕商没落的外因,内因还是与陕商的自身发展与转型有极大的关系。陕西商人活动的明清时期,是中国社会遭遇“千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社会转型期,那时陕西商人的步伐已经到达上海、佛山等地,与海洋只有一步之遥,但是陕西商人没有迈过去,没有改变传统历史的商人格局,只是看了看海洋美丽的风景,又回来了。可以说陕西商人没有从农商转化为现代市民,没有形成市场经济的市民意识,在陕甘回民起义的打击下,由于自身商业文化的缺失而最终走进没落。直到今天,这种意识都一直困扰着新一代的陕西商人。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您刚才说到,这种意识困扰着新一代的陕西商人,那么新一代陕西商人要如何扭转这种意识?

  李刚:陕西从来不缺乏发展的机遇与条件,陕西缺乏的是现代企业家精神和埋头苦干的发展能力。陕商自古以来是皇土地上的商人,厚重的文化让陕商产生了一种惰性,陕商首先要做的就是解放思想,完成价值观念的转变,从农耕经济传统的价值观念转变为市场经济价值观,要学会用市场经济的眼光观察社会。其次要发挥主观能动性,主动争取、主动干,而不是等政府引导、等政府提供项目、等政府提供资金支持。在这一点上,陕西商人现在应该向浙江商人多学习,学会主动、学会抱团发展。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作为陕商研究第一人,您认为陕商精神是什么?

  李刚:我将陕商精神的核心价值观归纳为“厚重质直、忠义仁勇”。厚重是指陕商厚重的文化,质直是指陕商的性格爽朗率真耿直,陕西受周礼、道教、佛教三大传统文化的影响,行为特点是忠义仁勇。核心价值在商业的实践上,大致就是家国一体的担当精神、不畏艰险的开拓精神、以诚为本的忠信精神和生活简朴的节俭精神。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作为丝绸之路的新起点,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下,陕商应该如何继承和发扬陕商精神呢?

  李刚:我要重点讲一下陕商不畏艰难的开拓精神,这也是新一代的陕商最缺乏,应该努力弘扬和发扬的精神。清代乾隆年间,渭南有一个商人叫赵俊瑞,12岁到新疆做生意,60岁告老还乡,一个人在新疆呆了48年。这48年他七上伊犁、四上阿克苏、两下和田,两下苏州,两回陕西。我把他的路程用直线距离加了下,计算出他一共走了14万7千公里。那个时候没有火车,没有自行车,他一个人孤独的走了14万公里,面对当时的西北的恶劣环境,这就是陕西人的开拓精神,值得大家学习。

  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陕西最有发言权。古丝绸之路的开拓就与秦商乌氏倮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一直以来,我们都认为丝绸之路的开通与张骞有关,但是张骞是一个官员,张骞通西域与丝绸并没有关系,他是出于政治目的、军事目的、外交目的凿空西域。最早发现丝路贸易的是秦商乌氏倮,公元前216年,乌氏倮向秦国索要了一批丝绸,与其氏族首领交换牛羊,其首领又用这些丝绸,与盘踞在河西走廊的大月氏人等,交换他们从中亚细亚和罗马人手里获得的金币。秦始皇敏锐地观察到其中蕴含的历史机遇,推动了这一交换的发展,从那时候起,就架起了陕西通往西域丝绸之路的桥梁,秦商也成为了开拓和经营丝绸之路的主要力量。

  在今天,我们依然要弘扬古代秦商的开拓精神,要义不容辞的做丝绸之路新起点的第一批先锋。抓住建设“一带一路”、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临空经济示范区等发展机遇,聚集秦商力量,做“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开拓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