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勉县:优秀社区里的“第一书记”

2018-03-16 18:57:3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孟慧

 

  陕西省汉中市勉县周家山镇留旗营社区驻村第一书记唐鹏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专访(段晓蕊 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王偲瑶):1月10日,陕西省汉中市勉县天气晴好,勉县周家山镇留旗营社区驻村第一书记唐鹏正在计划年底为扶贫干部们办一场集座谈、文艺为一体的活动,“一年了,感谢帮扶干部们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唐鹏俨然一个本村人口吻。

  2016年12月4日,在勉县县委宣传部新闻股工作的唐鹏接到组织安排,前往勉县周家山镇留旗营社区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此前的几天,他正计划着孩子的满月酒。“这是件喜事儿,2016年11月23日,一个大雪纷飞的早晨,孩子晨晨出生了。”提起孩子,唐鹏脸上溢出笑容。

  接到组织安排的唐鹏,马不停蹄就上任。 “想到不能时常陪伴晨晨,但深知此次我的使命意义非凡——留旗营社区147户贫困户成功脱贫。”唐鹏说。

  留旗营社区是勉县的优秀社区,得知唐鹏工作调动,他的朋友们打趣说,“唐鹏运气真好,优秀社区里的‘第一书记’真光荣。”只有唐鹏自己知道,留旗营社区虽是勉县的优秀社区,各项工作走在全县前列,但该社区2015年9月由两个贫困村合并而成,区域面积占全镇面积的1/3,贫困发生率超过10%。

  这是压力,也是动力。唐鹏深知这一点,驻村第2天,唐鹏在扶贫日志里这样写道:“今天我准备走访入户,从自己包扶的贫困户蔡自友开始。8点10分,到达老蔡家,说实话每次看见老蔡家摇摇欲坠的土坯房,我的心总是一紧。一定要尽快为他解决。”

  老蔡因为与兄弟有房屋纷争悬而未决,盖房子首先得解决兄弟俩的心结。

  为此,唐鹏积极走访,一个月后,老蔡建起新房子。

  

  唐鹏的扶贫日志(段晓蕊 摄)

  老蔡的事儿已解决,但脱贫攻坚仍然在路上。对于村里贫困户的情况,唐鹏如数家珍,留旗营社区2016年建档立卡贫困户131户351人,经过包扶单位的帮扶和社区两委的不懈努力,2016年底脱贫27户91人。

  2017年4月开始进行数据清洗,贫困户重新精准识别,留旗营社区20.5平方公里的土地,唐鹏一步一脚印,丈量脱贫路。

  2017年6月份,精准识别到了最后关头,唐鹏又一次走在乡间小路。此时,他有另一重心事也沉甸甸的挂在心间。

  几分钟前,媳妇打电话,岳父脑梗塞要去西安复检,“爸去看病,你能请到假不?”

  唐鹏沉默一会儿说:“这两天是精准识别的紧要关头,离不开人。”

  唐鹏的妻子也在电话那头沉默着:“那我带爸去。”

  讲到这里,唐鹏顿了顿说:“没能照顾老人,内心惭愧。”其实隐忍努力的他还有没说出口的另一层愧疚,那就是儿子晨晨。从2017年4月份开始,车程5分钟的回家路已经很久没有走过。“那次我回家换洗衣服,抱起晨晨,他哇哇大哭,好像不认识我一样。我很想多抱抱他,但是要赶回村里做民主测评,我扭头走了。”唐鹏说,“我相信晨晨长大后会理解我的,我是一名党员,更是驻村第一书记。”

  2017年6月份,留旗营社区最终确定贫困户120户335人,目前共有贫困户147户426人(含2016年脱贫户),占全社区总人口的10.3%。“我明白我所肩负的责任,能帮到大家我就很开心。”唐鹏坚定地说。

  唐鹏做到了,一遍遍走访慰问贫困户了解民情,为留旗营因地制宜提出三条发展道路:其一,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其二,依托龙王沟生态优势大力发展生态养殖、家庭农场;其三,依托黑石湾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2017 年12月份,在留旗营社区两委及唐鹏的共同努力下,中药材加工基地正式运营。该基地投资近200万,占地4000平方米,为勉县最大。预计今后每年可带动农户发展元胡近千亩,平均实现农户增加收入1.5万余元;年可加工、生产天麻1200吨;目前,该基地安置贫困人口就业20余人,增加贫困群众进社务工收益6万余元。

  

  贫困户谢建红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段晓蕊 摄)

  在社区里,大家都知道有位“唐书记”,去贫困户谢建红家,谢建红因经营一家小型米皮店,就立刻动手要为唐鹏做米皮,“我丈夫身患重疾,求医问药花了不少钱,唐书记积极奔走,和帮扶干部一起帮了我们许多忙,谢谢他们对我们家的支持,如果没有他们支持,这个家真是没有盼头了。”说到这里,谢建红眼泛泪光。

  这一天,唐鹏在扶贫日志里写道:“作为一个两脚未曾沾过泥的城区娃,我走村入户,渐渐地发现农民是根,农村是魂,留旗营就是我的第二个家,我要继续担负起责任来,甩开膀子加油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