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桃馍好吃难做 保护不利恐失传

2018-03-16 17:30:42|来源:腾讯大秦网|编辑:李妍|责编:孟慧

  

  核桃馍,一种历史最悠久、身份最特殊的小吃。清光绪26年慈禧避难时作为贡品,后流传于民间,代代兴旺。以面粉、核桃焙制而成,小如瓷盖,色金黄,入口香酥,放置累日逾旬色味如初。

  现在这个东西在汉中大街小巷都可以看见有卖的,只是看起来简单,做起来却很难。要发面、揉面,最后还要经过烤制。一般人在家是不会做的,都在外边买,而且汉中出门在外的游子都很惦记。

  到过宁强的人,对宁强的核桃馍多有体会,都有说道。宁强核桃馍因其用料考究,加工精细,色泽澄黄,香酥可口等独有的特点,成为宁强人馈赠外地亲朋好友的佳品,也是外地人来宁必购的特色食品之一。

  这些核桃馍,有大有小,大的是1元钱1个,小的是5毛钱1个,以前还更便宜的,大的5毛,小的2毛5,可惜物价都上涨了,所以这些美食虽好吃,但利润也薄。

  核桃馍虽叫馍,实为饼。它一般分为大、小两种。小的有口杯大小,颜色橙黄,味道浓郁,入口香酥,嚼之生津口爽。一般是精致加工,按原料使用的多少和口感差别,又分为高、低两档,依据时代和物价的变更,过去1角、5分的,后来变成2角、1角;5角、3角,到现在的1元、8角、5角,此馍大多被小城居民买去作为馈赠的礼物,或外地客人购买带走,当地很少有人买来自己吃的;大的有碗口大,核桃、清油放得少,外焦里软,为廉价实惠食品,过去5分、1角、2角、3角都卖过,现在已卖到1元一个,主要为当地居民早点之用。

  随着时代的发展,制作核桃馍的燃料和成品包装也有所改变。原来打核桃馍用的统统都是炭火,现今因退耕还林,保护天然林,禁止砍伐青h及其它杂木烧炭,于是,有的店家就使用蜂窝煤替代木炭,有的改用电烤箱,因电烤箱出炉的速度快,提高了成品的数量,但每次烤多长时间恰到好处,这都需要不断调整,没有一成不变的;再比如包装,原先都是把烤好的馍装到食品袋里,虽然馍香四溢,但总感觉上不了档次。

  因核桃馍制作全靠人工,加之用料和做工都非常考究,在整个宁强县城,每天做成的核桃馍也不过5000来个,每天中午12点不到便一抢而光。如遇到节假日要的多一些,就得提前预订,否则那是拿上钱也买不到的。

  虽然宁强核桃馍已被列入《陕西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但要让这一独特的饮食文化,在宁强得以保护、传承和繁衍生息,除政府保护人才、培训传承人外,还要设立相关民间研究协会,组织地方民风食俗的研究人士,梳理核桃馍的制作工艺,分析研究核桃馍的未来发展和生产工艺创新,让宁强核桃馍这朵祖国食品大花园中的奇葩,越开越艳,让更多的人分享她的美味、她的芬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