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耀州窑创烧1400周年活动开幕 千年炉火淬炼铜川瓷文化

2018-10-21 21:10:3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陈岚):10月21日,“纪念耀州窑创烧1400周年活动”开幕式在陕西省铜川市举行。铜川市委书记杨长亚,铜川市委常委、副市长何尚民,陕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陈梦瑜,陕西省财政厅副巡视员张洪斌,中国文化和旅游部青年联合常委、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副院长徐福山,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主任丁杰以及中国美术家协会部分成员、国内外陶瓷文化专家学者、陶瓷产业企业家代表出席开幕式。铜川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智远主持开幕式。

  

  中共铜川市委书记杨长亚致辞(摄影 沈卫)

  活动现场,国际在线对开幕式精彩盛况进行了直播,“一带一路”中外记者采访团也参加了开幕式及各项主题活动,感受耀州窑文化的魅力。

  

  与会嘉宾共同开启“纪念耀州窑创烧1400周年活动”(摄影 沈卫)

  千年不熄的炉火唤醒新时代对传统文化的敬重

  多姿多彩的瓷器是中国古代的伟大发明之一,作为中国文化的一张“名片”,富有浓郁东方民族之美的中国瓷器,自公元7世纪的唐代开始向外输出后,在世界各国迅速掀起一股中国瓷器热。而创烧于唐、鼎盛于宋,连续烧造1400年至今炉火不熄的耀州窑,与“官、汝、定、哥、钧”五座名窑齐名,是中国陶瓷史、文化史上的重要符号。其不凡的制瓷技巧和洒脱活泼的风格对当时各地窑场产生了很大影响,得到广泛推广,由此形成了一个自北向南的范围广阔的耀州窑系。

  铜川市黄堡镇作为耀州窑系的中心所在地,虽然已经断烧,但是在周边的立地、上店村、陈炉镇、玉华村等窑场继承着千年耀瓷工艺和文化。“在这里,墙壁是瓷的,台阶是瓷的,水沟是瓷的,就连地面也是由瓷片一页一页铺成的,来到这里还能体验做陶器。这种把陶瓷文化、产品和日常生活融合,让传统文化传承下去的形式真好。” 土耳其《晨报》记者萨费特·阿扎克参观陈炉古镇时感叹道。

对此,中国青年网记者蔺洁丽也表示深有感触:”铜川将耀州窑遗址保护起来让现代的人看到传统文化的传承,将耀州瓷工艺和旅游体验相结合,让现代人看到传统文化的创新,我要好好地记录和传播这一切,为中华传统文化的复兴贡献力量。”

  

  土耳其《晨报》记者萨费特·阿扎克(右一)体验做陶器(摄影 沈卫)

  围绕“弘扬耀瓷文化,推动陶瓷产业发展”的主题,本次“纪念耀州窑创烧1400周年活动”还举办了“耀·艺术”“耀·创意”“耀·未来”三大板块的十余项主题活动,内容包括全国首届少儿陶艺及塑作展、生活美学雅集“读陶会”、国际陶艺电影映像等,让人们在互动体验中感受耀州窑辉煌历史,唤醒大家对传统文化的敬重。

  

  埃及《广播与电视》杂志总编辑哈立德·哈奈菲(右一)体验耀州瓷乐器(摄影 沈卫)

  

  土耳其《晨报》文化专栏总监格克桑·格克塔什(右一)观赏陶瓷器具(摄影 沈卫)

  千年不熄的炉火重铸新时代铜川“丝路瓷都”品牌

  阿曼、埃及、坦桑尼亚、日本、越南、斯里兰卡等国家均有耀州瓷文物出土。那些带有非洲人头像和罗马人形象等明显异域风格的文物,充分说明耀州瓷作为丝绸之路的“明珠”,为扩大和加深中外经济文化交流做出了不朽贡献。

  伴随耀州瓷的“出海”,带动的不仅是制瓷技术的传播与交流,还有中华传统文化与世界文化的交流融合。正如铜川市委书记杨长亚在开幕式致辞中所言,中国是陶瓷的故里,蕴含着“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中国传统文化思想。沿着古丝绸之路走出国门的陶瓷让充满中国智慧、独具匠心的艺术经典传播到世界各地。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深入推进和陕西省“三个经济”的发展,耀州窑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依托厚重文化底蕴、良好区位优势、丰富陶土资源的铜川市,正在着力建设“中国·耀瓷小镇”和“一带一路”陶瓷产业新城。以本次“纪念耀州窑创烧1400周年活动”中设立的“陶瓷文化产业发展论坛”为例,就通过邀请景德镇陶溪川设计运营团队以及文创产业专家学者来铜川,共同探讨耀州窑文化的开发保护,以及铜川工业遗产与现代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业态方向,让耀州窑文化不断发展,重铸铜川“丝路瓷都”品牌。

  阿富汗《亚洲之心》报社政治评论部负责人阿斯杜拉·瓦希迪在参观陕西铜川耀州窑博物馆和遗址后说:“在铜川耀州窑博物馆,我了解到了耀州窑从唐朝开始发展,在陈炉古镇我看到传统瓷器文化的传承发展。中国劳动人民的智慧和精湛技艺让我深深的折服,中国对历史遗迹的精心保护,也让我深受感触。这些都将是我要给我的国家传递的关于中华文化的素材。” 

  千年不熄的炉火照耀新时代铜川转型发展之路

  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中华儿女共同的“根”与“魂”,包含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如何实现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之与现实文化相融相通,成为新时代文化创新发展需要思考的重点。

  为将耀州窑文化的精髓在新时代传承发扬,铜川市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旅游产业有机结合,通过对全市老工业集中区内的旧厂房等资源进行改造、提升和盘活,打造了以陶瓷文化为主体的一站式文化休闲娱乐旅游体验创意园区耀瓷小镇。

  2018年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一带一路”陶瓷产业推介会上,铜川与各方投资代表现场签约项目56个,涉及资金408.3亿元,表现出耀瓷品牌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与耀瓷小镇联体运营的陈炉古镇,正在打造耀瓷文化旅游精品线路;积极引进先进陶瓷生产工艺、发展陶瓷高新材料的“一带一路”陶瓷产业新城、陈炉陶瓷工业园正在建设现代陶瓷产业高地;王家河工业园区也逐步推动陶瓷文化与酒文化融为一体,打造陶瓷特色文化产业聚集区。以漆水河生态廊道为轴、以耀瓷小镇和“一带一路”陶瓷企业总部为翼的发展格局为铜川市产业升级和深度转型提供助力。

  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历史悠久的铜川耀州陶瓷,在承接新一轮“东陶西进、南陶北上”产业转移的规划上正在全力奔跑,形成新时代铜川经济发展的新支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