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耀州窑创烧1400周年·“一带一路”中外记者大型采访活动启动

2018-10-21 10:10:2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罗赟鹏):穿越时空隧道,架起历史桥梁。10月20日,纪念耀州窑创烧1400周年·“一带一路”中外记者大型采访活动首站走进陕西铜川耀州窑博物馆,感受有着1400年历史沉淀的耀州窑的精彩魅力。

  纪念耀州窑创烧1400周年·“一带一路”中外记者大型采访活动首站走进陕西铜川耀州窑博物馆 (摄影 沈卫)

  耀州窑址位于今陕西省铜川市的黄堡镇,唐宋时属耀州治。铜川耀州在唐代就是中国陶瓷烧制的著名产地,耀州窑瓷器生产在宋代更是达到鼎盛,成为中国“宋代六大窑系”之一。

  中外记者听取耀州窑博物馆员讲解 (摄影 沈卫)

  “在我的家乡,也有与铜川耀州瓷器制作类似的烧制工艺传承,直到现在还可以在一些乡村里看到这种工艺的使用,还可找到纯手工制作的瓷器。观看铜川耀州窑博物馆的实物展示,让我了解到从唐朝开始耀州窑的创新和发展,使我很受触动。中国劳动人民的智慧和精湛技艺让我深深的折服,中国对历史遗迹的精心保护,让我看到中国对文化保护和传承的决心和行动。”阿富汗《亚洲之心》报社政治评论部负责人阿斯杜拉·瓦希迪在参观陕西铜川耀州窑博物馆和耀州窑遗址后说。

  阿富汗《亚洲之心》报社政治评论部负责人阿斯杜拉·瓦希迪观看陕西铜川耀州窑遗址瓷器碎片(摄影 沈卫)

  

  土耳其《晨报》摄影记者萨费特·阿扎克拍摄精美瓷器  (摄影 沈卫)

  耀州窑是北方青瓷的代表。唐代开始烧制黑釉、白釉、青釉、茶叶末釉和白釉绿彩、褐彩、黑彩以及三彩陶器等。宋、金以青瓷为主。据记载北宋是耀州窑的鼎盛时期,为朝廷烧造“贡瓷”。金代延续北宋时期继续发展,元代开始转型,走向末落,经明、清两代后,能够烧制瓷器的窑炉更是存续不多。

  走进铜川耀州窑博物馆,处处可见耀州精品瓷器,从唐朝黑釉瓷器开始,由单一的黑色到三彩,由简单样式到花式多样,由暗哑色调到流光溢彩,多样的耀州瓷精品向中外记者展现了千年耀州瓷的精彩故事和独特魅力。

  跟随博物馆讲解员的步伐,从唐朝开始,讲解员分时代、按次序为中外记者讲述耀州窑的发展、兴盛等不同阶段的故事。

  据悉,宋代时,耀州窑进入鼎盛时期,出现了“南北沿河十里,皆其陶冶之地”的生产盛景,是北方唯一敢与“官、汝、定、哥、钧”五大名窑比肩的青瓷窑场。

耀州窑博物馆内精品瓷器 (摄影 罗赟鹏)

  后期耀州窑生产的民用产品也深受广大老百姓喜爱,在关中、渭北一带长期流传的一句谚语,“五月二十滴一点,耀州城里买大碗”,意思是说,农历五月二十左右下雨,夏秋庄稼丰收,意味着可以用大碗吃饭了。尽管这句农谚总结的是天雨适时和农业丰收的关系,但它客观地记录了当年知名度已很高的耀州青瓷。耀州窑的称谓,由此也可以得到一定佐证。

  不仅如此,铜川耀州窑生产的瓷器作为丝绸之路上的一颗明珠,也跟随丝路商客的脚步,销往异国他乡,为扩大和加深中外经济文化交流做出了不朽贡献。

  据耀州窑博物馆资料显示,现在中东的阿曼、北非的埃及、东非的坦桑尼亚,东亚的朝鲜半岛、日本,南亚的越南等,均有耀州瓷文物出土。这些带有非洲人头像和罗马人形象等明显异域风格的文物,说明当时耀州窑已经可以根据外国人的需求进行产品定制。2015年5月14日,印度总理莫迪访问西安时,收到的国礼就是铜川黄堡耀州窑陶瓷公司生产的倒灌壶。

  土耳其《晨报》摄影记者萨费特·阿扎克拍摄精美瓷器  (摄影 沈卫)

  

  耀州窑博物馆内精品瓷器 (摄影 罗赟鹏)

  如果说在耀州窑博物馆内,中外记者是用直观、系统、高效的方式领略从唐朝开始耀州瓷器的变化发展和历史传承,从文字和实物上感受耀州瓷器魅力的话,在耀州窑遗址内,中外记者则通过实地观看历史遗迹,触摸瓷器碎片等方式,感受千年前耀州窑的“红红火火”。

  

  土耳其《晨报》摄影记者萨费特·阿扎克拍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 (摄影 沈卫)

  “来到这个古代瓷窑遗址,我还参观了在其遗址上修建的博物馆,馆内琳琅满目的瓷器,一方面向游人展示出中国古人高超的技艺;另一方面,瓷器上面的花式纹路等向游客展示了中国传统的文化。一些历史典故等都从细微之处彰显了中国古人的智慧和传统文化及价值观念,这些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土耳其《晨报》摄影记者萨费特·阿扎克说。

中国青年网记者蔺洁丽接受采访 (摄影 吴宇婷)

       “在参观耀州窑博物馆和耀州窑遗址后,让我对耀州瓷文化有了深刻的了解,博物馆内精美的瓷器让我领略到先辈们精湛的陶瓷技艺和生活智慧 。对于遗址的保护,让我感受到我们对发扬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视和行动。作为一个传播者我将会把自己在这里见到的、了解到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为耀州瓷文化的传播献出自己的一点力量。”参加此次采访活动的中国青年网记者蔺洁丽说。

  中外记者参观耀州窑唐三彩遗址 (摄影 沈卫)

  据悉,纪念耀州窑创烧1400周年·“一带一路”中外记者大型采访活动邀请土耳其、巴勒斯坦、阿富汗、埃及等丝路沿线国家资深媒体人,以及国内中青网、中国网、铜川电视台等媒体记者,通过实地走访铜川耀州窑历史遗址、博物馆等地方,感知铜川耀州瓷文化,领略耀州窑瓷器的独特魅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