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航天基地“三重奏”唱响千亿级产业

2018-12-18 17:55:4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光伏发电站

  

  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

  

  金牌动力“长征”系列火箭发动机装配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西安航天基地自2006年成立以来,融合进国家改革开放的时代巨流,肩负建设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区的历史重任,在关中平原曾经阡陌纵横的凤栖原,建设起一座航天产业新城,在军民深度融合、产城深度融合发展实践上,取得了辉煌成就。2018年,西安航天基地作为西安市唯一产业园区,入选全国绿色园区名单。

  一重奏  :“绿色产业”推动“绿色发展”

  西安航天基地持续推动绿色产业发展,先后在重点行业建设起一批绿色示范工厂,实现厂房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在产业发展过程中,优化制造流程,注重应用绿色建筑技术建设和改造厂房,推行资源能源环境数字化、智能化管控系统,形成低消耗、可循环、低排放、可持续的发展方式。

  “绿色产业”推动的“绿色发展”,首先体现在实施龙头企业带动战略。西安航天基地依托隆基股份、国电投等龙头企业,加快产品创新升级,提高光伏产业竞争力。鼓励区内光伏应用项目使用国家“领跑者计划”中倡导的高效太阳能光伏产品。支持航天六院11所城市热解垃圾项目、165所高盐废水项目在全国推广应用,建成一批废固、废液处理等标志性示范工程项目。为加快推进新能源产业发展,西安航天基地依托庞大新能源汽车公司,建设充电桩、充电场站和 公交车专用充换电系统,促进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与应用。与此同时,西安航天基地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全面建设高水平绿色园区。目前已全面完成园区内2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清零工作、20蒸吨以上燃煤锅炉提标改造任务、工业企业废水排放提标改造任务,新建3处中水取水点,极大提高了园区内中水回用率,提高了资源循环利用水平,节能降耗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管理轨道。

  近几年来,西安航天基地的绿色产业和绿色项目实现了快速发展。2018年5月,国家商务部公布全国219个国家级经开区的科技创新指标,西安航天基地排全国第8位,高新技术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占比68.4%,是全国平均值的3倍。以2017年京东集团全球物流总部、无人系统产业中心和京东云运营中心三大项目入驻为标志,西安航天基地绿色硬科技矩阵进一步壮大,大数据、云计算、智慧物流、无人控制系统全面发力,科技实力不断攀升,区域产业发展影响力深度增强。航天装备制造、航天技术应用、卫星及应用、航天器测控、新能源新材料、高端智造、通用航空、云创经济等产业呈现出齐头并进、量效齐增的新局面。2018年在建及前期筹建项目140个,总投资1421亿元。

  二重奏 :“绿色环境”营造“绿色宜居”

  作为国家级“绿色园区”,西安航天基地的高质量发展,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将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第一位。按照四季常绿、三季有花的要求,营造生态秀美、绿意萦绕的宜居环境。航天城中湖公园、星河运动公园、航天城文化生态园、世子公园,错落分布,景象宜人。一期47个街头绿地小广场错落分布,绿化覆盖率达43%。

  区内配套设施完善,西安航天基地第一小学、第二小学、第一中学,西安交大航天城中小学已建成,正在建设西安航天基地第三小学、第一小学二部,建成后可满足周边适龄儿童和青少年的入学需求。西安市人民医院建成后可提供日均2500人次门诊就医量和1000张住院床位。

  西安航天基地已建成九纵十横路网格局,地铁2号线和4号线穿越区内腹地,通航小镇、航天小镇“破壳”而出。“五星级服务”在这里得到全面实践,以最优营商环境建设、推动产业集聚发展为目标,开启“魅力航天”新篇章。

  三重奏 :“绿色理念”主导“绿色行动”

  创新发展是动力,绿色发展是底线。近年来,西安航天基地积极探索生态绿色和区域一体化发展模式,依托民用航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智造、通用航空、云创经济,在“绿色理念”上形成了“顶层设计”,完成了“绿色发展”的制度化建设,由“绿色理念”全面主导“绿色发展”。

  为保证节能工作顺利实施,西安航天基地成立公共机构节能领导小组,形成齐抓共管、上下一体的节能管理体系。围绕“节能减排、科学发展”这一主题,西安航天基地扎实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制定了《西安航天基地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制度》《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减排实施方案》,成立污染减排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将减排指标任务进行分解,责任落实到人,为节能工作的开展实施提供了制度和人员保障。

  “十三五”期间,西安航天基地将进一步做大做强绿色产业,加强绿色创新推动,处理好环境、资源、土地、发展等多方面关系。实现营业收入、工业总产值和财政收入增长三个翻倍;实现入区企业突破3000家、规模以上企业突破150家、10亿以上企业突破30家三个突破;实现自主创新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城市综合服务功能三个大提升。

  站在改革开放40年的新起点上,西安航天基地将致力于打造西安科创大走廊创新增长极,加速加力跃上高质量发展快车道,以全新的精神面貌驶向千亿级产业规模。努力实现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打造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和发展环境,持续增强经济实力、发展活力,提升城市魅力,深度打造宜居宜业的绿色航天新城。( 文/图 胡珍 贺万鑫 编辑 张静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