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足需求错时开放 社区车位开放共享值得期待

2019-10-10 15:35:16|来源:西安晚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社区车位开放共享值得期待

  为增加停车位,一些小区向地下延伸建起了立体车库。 (记者 王旭东 摄)

  停车难问题日益突出的当下,社区停车资源的开放共享或许可以缓解停车矛盾。国庆节期间,西安再次迎来众多八方游客,其中就有部分自驾游乘客享受到了社区开放车位的益处,但与此同时,一些小区的居民也担心开放共享后产生的各种问题。那么,社区车位是否应该对外开放,又该如何对外开放,记者就此进行了走访。

  盘活社区闲置停车资源

  缓解停车难

  国庆长假,山西太原的曾先生一家自驾来到西安游玩,“三天时间除看了城墙、钟鼓楼外,还去了近期知名度非常高的大唐不夜城。”曾先生告诉记者,自驾出行最担心的就是拥堵和停车了,当天因为没有提前规划路线,行至雁塔西路时才发现前往曲江核心区的道路几乎已经饱和,再往里开担心停车位也不好找,于是就近拐进一家小区门口,本想询问附近有无停车场,但车行到小区门口道闸自动打开,没想到外来车辆也可以直接停,而且费用也可以接受,每小时3元,小区再往前走就是大唐通易坊,距离景区也近,真是省去了不少麻烦。

  曾先生停车的地方正是大唐社区,大唐社区主任张毅涛介绍,其实不仅仅是国庆期间,社区内部停车位一直是开放共享的,不过为了首先满足内部居民的停车需求,夜间不对外开放,同时也呼吁外来车辆尽量不要停放太长时间。为了进一步规范小区的停车秩序,今年9月份,小区又对内部车位进行了重新施划,明确了停放区域,同时在小区北门安装进出停车道闸,外来车辆可由此进出小区,而办卡的小区内部车辆则从南门进出小区,管理更加有序。

  记者从市交警支队了解到,近年来为解决停车难问题,交警部门也围绕社区车位开放共享做过文章。其中,大唐西市与西市花园小区停车资源实现了错时共享,大唐西市将商业区车位夜间以优惠价格向周边小区住户租用,白天则将购物车辆引入小区限时停放、按次收费,让小区空闲车位得到有效利用,商场和小区增加了收入,居民也节省了不少钱。

  记者还了解到,为解决西安市儿童医院就医车辆停车问题,交警部门协调医院在周边社区租赁白天停车位,鼓励医院工作人员将车辆停放到周边社区,每日为就医车辆腾出240个车位,让医院就医车位增加到680个。

  从共享到只对内

  业主担心的问题也不少

  开放共享的社区车位盘活了闲置的停车资源,一定程度上也缓解了周边的停车难问题。不过,也有不少小区居民提出了不同的看法,“我们小区车位此前就是对外开放的,但随着小区住户车辆的不断增加,车位也越来越紧张,有些外来车辆常常一停就是几天,导致居民车辆都得找车位,还有些车辆见缝插针地停车,有时还会影响到内部居民车辆的进出。”家住丰登南路一家属院的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居民反映了几次相关问题,今年上半年小区车位就不再对外开放了,小区内部车辆的停车问题才缓解了一些。

  除过内外部车辆停车矛盾问题,不少市民还有其他担心,“车位开放共享后,外部车辆停车的收益该如何使用、分配”,“小区进出车辆一多,难免发生剐蹭,如果是外部车辆剐蹭的该怎么办”。

  充分考虑小区是否具备条件

  减少对居民影响

  就社区车位开放共享相关问题,陕西琴剑律师事务所朱忠涛表示,社区车位能否共享首先应该看其归属,如果是小区规划的自建车位,是拥有产权证的,这类车位如果对外出售,就属于购买方的私产,小区无法决定这些车位能否共享。而另一种是小区将公共区域、公共道路等闲置空间,改造为停车位,这类车位是由全体业主共同拥有的,如果要想开放共享,需由业委会共同讨论决定,尽量同时确定一下开放共享后的收益使用问题。针对部分居民担心的剐蹭问题,朱忠涛解释道:“这个问题其实没必要担心,车辆发生剐蹭时如果能找到剐蹭方,由侵权责任人赔付即可,如果找不到剐蹭方,有些车险其实也涵盖相关的赔付规定,均可解决。”

  结合实际工作经验,张毅涛建议,社区车位要对外开放,首先应该以满足内部居民停车需求为前提,其次在开放过程中,一定要加强管理,此外,社区车位尽量错时开放,向有临时停车需求的车主提供,从而减少对居民的影响。

  参与协调社区车位开放共享工作的交警莲湖大队副大队长王波也表示,社区车位开放共享过程中实际问题肯定不少,是否开放共享,一定要充分考虑本小区是否具备条件,且协商好各项问题后再决定。(记者 冯晓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