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市勉县: 决战脱贫攻坚 共享美好生活

2019-10-22 16:45:01|来源:海外网|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金秋十月,天高气爽,硕果累累,五谷飘香。10月21日,在陕西省汉中市民政副局长党晓芬、勉县民政局局长黄宏志的陪同下,中央、省级媒体代表30余人,一同走进美丽的勉县进行实地探访。

  勉县位于汉中盆地西端,北依秦岭,南垣巴山,全县辖勉县辖17个镇、1个街道办,总面积2406平方千米,总人口42.63万人,其中农业人口35.3万人。全县在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5577户73468人,其中兜底保障6931户12228人,截止目前已脱贫17415户56311人,计划今年实现整县脱贫摘帽。

  勉县民政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认真履行部门职责把好脱贫攻坚兜底保障的最后一道防线,在全市率先成立脱贫攻坚兜底保障领导小组办公室,调整配备工作力量,形成局党组统一领导,确保了兜底保障行业扶贫各项工作的落实。

  勉县民政局局长黄宏志告诉笔者,他们确保脱贫路上不漏一户一人,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纳入低保保障范围,严格落实分类施保、渐退帮扶和单人保政策。截止今年9月底保障农村低保对象5347户1091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027户10205人,发放低保金3280万元。实施分类施保5773人,落实渐退帮扶114户304人,对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中341人参照单人户纳入农村低保,实现了应保尽保。今年共实施临时救助3413人次,发放资金461.28万元,做到了“应救尽救”。联合财政、残联将残疾人“两项补贴”管理工作纳入绩效评估,不定期对补贴对象进行走访,查看补贴领取情况,补贴对象实行动态管理,补贴资金实现按月发放。

  他们对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开展摸底核查,建立信息台账,并按季度更新做到动态管理。目前勉县已建立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村居儿童主任(乡镇督导员)管理体系,做到了村居儿童主任(乡镇督导员)全覆盖。为农村留守老人建立信息台账,实现精准定位到村、精准识别到户、精准建档到人的工作任务。在此基础上,充分发挥村民委员会的组织服务作用,开展村干部和留守老人之间“一对一”帮助关爱活动,及时了解农村留守老年人生活质量,切实解决农村留守老人的后顾之忧。同时,加大城乡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全县已建成70个农村互助幸福院、4个日间照料中心,6个村(社区)服务中心。今年投入585万元在全县建设农村幸福院65个。

  他们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出台《引导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实施意见》,规范管理社会组织。拨付县级福彩公益金20万元用于支持社会组织开展产业发展、文化下乡、社会服务等项目。组织召开“百社百村”勉县帮扶团结对帮扶推进会,为全县17个深度贫困村与优秀社会组织建立“1+1”结对帮扶关系,促进交流互动,精准配置资源。今年共31家社会组织参与扶贫,实施帮扶项目34个,投入帮扶资金37.932万元,帮扶贫困人口33055人。

  10月21日下午,媒体行团队一行走进勉县中心敬老院探访。该院位于勉县新街子镇杜寨村,总占地78亩,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目前入住农村特困人员509人,是陕西省最大的敬老院,于2010年12月建成并投入使用。开院以来,始终秉承“一流设施、一流团队、一流管理、一流服务”的服务理念,不断提高规范化管理和人性化服务水平,结合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提升各项指标和要求,在上级民政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院里功能设施不断完善,老人们的居住环境得到了显著改善,为脱贫攻坚兜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确保农村特困集中供养对象在院里生活的舒心、安心。

  探访中,勉县中心敬老院负责人告诉笔者,他们一直在努力打造“环境像公园一样、服务像航空一样、房间像宾馆一样”的“阳光家园”,让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在这个洒满阳光的温馨家园中得以充分体现,更好满足农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据悉,他们先后接待了亚非拉25个发展中国家政府代表、比利时特恩豪特市政府代表团的访问,民政部领导、省政协领导、市人大代表等中省市单位的考察及兄弟市县的参观学习,各项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高度评价。荣获汉中市级卫生先进单位、园林式单位、文明单位、省民政系统先进集体、三星级敬老院。在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上,被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民政部授予全国民政系统“先进集体”称号。在今年7月的星级敬老院评定中,中心敬老院再次顺利通过三星级敬老院核查复审,长林区域敬老院通过二星级敬老院核查,真正实现了老有所养。(文/图 宋健 周晓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