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商+浙商互动交流 凝聚力量献策陕西追赶超越

2017-07-07 10:33:0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追赶超越”主题论坛会议现场(王偲瑶 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王偲瑶):7月6日下午,秦商文化与浙商精神在第八届全球秦商大会系列活动之“ 追赶超越” 主题论坛会议上“相遇”,双方就企业创新、发展经验等展开对话交流。

  中国知名经济学家张维迎出席并发表演讲,西安渭北工业园区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金乾生主持会议。在会上,秦商代表之间、秦商与浙商代表分别进行对话交流,来自全球 21个国家、全国 25个省份39个市区,港、澳、台地区及陕西省内的 600多位秦商代表出席大会。

  在传承与创新中砥砺奋进  从“套利型企业”成长为“创新型企业”

中国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发表主题演讲(王偲瑶 摄)

  在主题演讲中,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以“ 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走势如何判断”、“ 对民营企业的未来如何看?” 等问题进行了现场剖析。在谈到企业家与创新的问题时,他说“ 我们讲经济增长,它是一个非常新的事,新到什么程度?人类250万年的历史当中,万分之一时间,也就是过去 200年的时间里,出现了真正的经济增长。”

  张维迎表示,一个国家的经济增长, 重要的不是生产要素,而是企业家精神,即人的创造性,人的创造性才是经济真正增长的原动力。

  北京陕西企业商会会长郭家学结合亲身体会表达了自己在传承与创新发面的努力及成就。“我 1981年下海,期间有过辉煌,但也经历过大风大浪,甚至惊涛骇浪。今天我只有一个梦想,就是将已经有五百年历史的中华老字号医药传承好、发展好,让它能够走过五百年甚至一千年。”郭家学表示。

  中医药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部分,除了要做好传承,更应该做好创新。当前,郭家学所经营的公司正在尝试将传统的、疗效稳定的中药进行深度的二次开发,按照国际惯例进行深度二次研究。

  秦浙企业家深度对话 从创新与传承中寻求突破

  “追赶超越”主题论坛上,秦商与浙商对话环节(王偲瑶 摄)

  在随后的秦商与浙商对话环节,上海市浙江商会执行副会长周晓光在发言中提到:“在开会的过程中,我了解到秦商的历史,感受到秦商的伟大。秦商历史悠久,令人钦佩。刚才听了几位秦商的发言,都让浙商有了深远的思考。我觉得秦商有三个硬——人品硬、品牌硬、脾气硬。”

  80年代末,周晓光曾在西安小商品市场发展,后来由于当时西安市场的发展情况被迫离开。时隔数年,周晓光投资建设大西安。就在今年5月31日,周晓光所在公司与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签约,共同建设“世界苹果中心”,打造千亿级交易平台。“我们是从一根绣花针开始跑遍大半个中国,企业享受到改革开放的发展成果。现在新一代的浙商脱颖而出,在国际、国内市场上逐渐活跃。此时,秦商能够脱颖而出且兼具包容和开放的品质,我愿意和更多的秦商一起分享经验互惠互利,共同助力陕西追赶超越。”

  来自上海市陕西商会的李健军在对话时,从历史与现实等角度谈及秦商与浙商的不同。他表示,从历史与现实的角度看,秦商在历史上非常辉煌,也是我国历史上最伟大的商帮之一,秦商对中国的贡献包括丝绸之路、茶马古道等。

  从现实角度讲,浙商是非常成功伟大的,目前的浙商是我国民营企业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一个商业群体。浙商非常能吃苦,商业嗅觉非常灵敏,这值得秦商学习。陕西人耿直、忠厚、勤奋,陕西商人要向浙商学习,因为人的个性表现在商业行为上,在某些时候不利于企业发展。但秦商的这种执着,在某种程度上又是促进企业发展的。李健军举例道:“例如创新性工作,不仅需要灵活的头脑,还需要坚持的毅力。”秦商与浙商各有不同、各有所长,期待秦、浙商帮能够深度合作交流,各取所长助推陕西发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