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华外交官点赞西安高新区 对标国际尽显西部现代魅力

2018-11-05 18:15:4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王丹):11月2日,“‘一带一路’驻华外交官走进西安高新区”活动落下帷幕。来自伊朗、毛里求斯、南非、卢旺达、塞内加尔、索马里、坦桑尼亚等国的驻华大使、公使、参赞等外交官从工业科技、教育发展、人文现代等方面感知西安高新的国际魅力。

 科技对标国际 助力西安打造“硬科技”之都

  自建区以来,西安高新区一直着眼于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并以此将高新区打造成为引领大西安经济发展的新地标和新力量,而作为“3+1”万亿级大产业的首要组成,以电子信息为主的高新技术产业不仅是高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同时也是大西安竞争力的集中体现。如今,正处在“第三次创业”中的西安高新区,高新技术产业依然是产业规划的重中之重,涵盖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先进制造、新材料园、半导体和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园等产业的高新技术产业带,被赋予了“万亿级”的发展目标定位。

  

  驻华外交官在铂力特增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了解3D打印技术 (摄影 张红雨)

  

  驻华外交官一行在法士特参观考察 (摄影 张红雨)

  作为西安高新区的“金字企业名片”,在参观考察过程中,跻身国际金属3D打印第一方阵的西安铂力特增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重型汽车变速器、汽车齿轮及其锻、铸件为主要产品的专业化生产企业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公司,给外交官一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南非共和国驻华特命全权公使包博森表示,南非现在也在大力发展航空航天等高科技领域,这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中的基础设施建设等有很高的契合点,而西安高新区的金属增材技术、传动技术资源都十分丰富,如有机会她定当助推南非企业与西安的高新技术企业开展深度合作。

  教育对标国际 为科研人员留陕奠定基础

  在得知本次参观考察行程中能和孩子们互动交流时,驻华外交官们很是期待。在西安梁家滩国际学校,外交官们与学生一起上音乐课、体育课,近距离交流,切身感受“首善高新”的国际化教育。

  

  驻华外交官一行在西安梁家滩国际学校参观考察 (摄影 张红雨)

  据了解,成立于2004年的西安梁家滩国际学校,是陕西省、西安市重点支持的国际教育项目。该学校不仅引进了3-18岁国际文凭教育IB课程及美国AP课程,并且还被美国大学理事会授权为SAT/AP考点学校。目前,学校拥有来自世界22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师生。

  

  西安梁家滩国际学校学生为驻华外交官赠送伴手礼 (摄影 张红雨)

  驻华外交官一行在西安梁家滩国际学校参观考察时,受到了孩子们的热烈欢迎。“Where are you from?”活动现场,一个稚嫩活泼的声音在人群中响起,卢旺达驻华特命全权大使查尔斯·卡勇加笑着站起来向孩子们进行了自我介绍。随后,热情的孩子们在音乐老师的带领下为远道而来的外交官们演唱了一首名为《We are together》的歌曲,现场氛围温馨感人。

  查尔斯·卡勇加表示,在与孩子交谈的过程中,他不仅看到了孩子们对未来的憧憬,也看到了这些孩子和同龄人不一样的眼界。在他看来,一个地区、一个城市乃至一个国家要想引进外来科研人员,仅仅提供一系列的项目扶持政策是远远不够的,只有将全世界人民都关心的教育问题置于考虑问题的首位,才能真正的留住这些可遇而不可求的“智慧头脑”。西安高新区在教育问题上高瞻远瞩,相关负责人有着极强的执行力。西安梁家滩国际学校的教学模式值得推广借鉴,在未来,他希望卢旺达和西安高新区的高校形成良性的教育交流合作机制,通过互送国际学生交流学习,设立奖学金机制来促进两地教育发展。

  创业对标国际 驱动新思潮蓬勃发展

  “我们今晚是不是要去一个名为‘创咖街区’的地方啊?我听北京的同事给我推荐过,他说那里是古典西安的另一面,具有时尚现代感。”在还未出发去西安创业咖啡街区时,索马里驻华大使馆参赞阿里·穆罕默德·侯赛因就兴致勃勃地向随行翻译人员询问了许多关于西安创业咖啡街区的问题。

    据悉,位于西安高新区众创示范街区核心腹地的创咖街区,是以“最新理念、最佳生态、最大平台、最优政策、最美环境”规划设计的创新创业资源聚集平台,是高新区在创新创业工作方面的标志性力作,它融合西安高新区现有商圈,形成独有的咖啡业态聚集地,建成西安最具时代感的创新创业文化社群的众创聚集区,以及双创功能体验区、创客聚集区、创客成果展示区。

  晚饭后,驻华外交官走上西安街头,步行至咖啡创业街区,走进“黑胶唱片”“1898咖啡馆”等“高颜值”店铺,驻足欣赏、拍照留影。绚烂的灯光勾勒出城市的轮廓,高楼大厦层次分明,尽显时尚活力。

  不得不说,西安高新区政府部门的工作方式也很时尚,将与驻华外交官的会面地点选在了一家咖啡厅。咖啡厅内,双方喝着咖啡畅谈交流合作,氛围和谐友好、轻松愉悦。西安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王斌形容,“这是个美好的夜晚,但太过短暂。”会谈最后,王斌向驻华外交官代表卢旺达驻华特命全权大使查尔斯·卡勇加赠送了具有陕西特色的礼品“唐三彩”,对他们的到来再一次表示热烈的欢迎。

  

  西安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王斌(右)向卢旺达驻华特命全权大使查尔斯·卡勇加赠送礼物(摄影 张红雨)

  “步入西安创业咖啡街区,伴着微风的是阵阵扑面而来的咖啡香气,通过和工作人员的进一步沟通,我了解到智慧、资金、项目等种种创业资源要素在这条街区内达到了最大限度的融合释放,同时产生了最大程度的经济效益。西安高新区的相关领导执行力很强,同时他们也拥有独具风格的工作方式。‘创业’这一看似苦累的词语,在这里却变得独具浪漫气息。这一模式具有国际视野和前瞻性,创新思潮在这里得以落地,十分值得别的城市、国家学习借鉴。”塞内加尔驻华大使馆外交官夏赫·恩迪亚说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