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亮70年】70载书写“五变”奋斗史  奋力建设富强人文健康新咸阳

2019-08-13 19:20:0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冯妍):8月13日上午,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奋力追赶超越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发布会的咸阳专场。咸阳市委书记、咸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岳亮,咸阳市发改委主任李忠平出席发布会,并以“七十载富强人文健康奋进之路——‘大秦故都·德善咸阳’时代之变”为主题,对新中国成立70年来咸阳市取得的发展成就进行介绍。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陕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李彬主持发布会。

  发布会现场 摄影  袁雨晨

  岳亮表示,70年来,咸阳和新中国同奋进、与时代共成长,干部群众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推动咸阳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了一穷二白向繁荣富强的裂变,封闭保守向开放通达的锐变,旧镇乡集向现代城市的蝶变,绝对贫困向全面小康的巨变及文物大市向文化强市的质变。

  咸阳市委书记、咸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岳亮介绍咸阳70年发展成就  摄影  冯妍

  优势产业迈上高质量发展大道

  今日之咸阳,现代工业发展蒸蒸日上,形成了以电子、医药、食品、纺织、建材、能化、装备制造等七大优势产业为支撑,高端能化、电子显示、汽车制造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为主导,CEC8.6代液晶面板及基板玻璃生产线、冠捷电视、新能源汽车、正泰智能电气、法士特智能制造、孙思邈药业等重点项目为龙头的现代产业体系。2018年咸阳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739户,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近3000亿元。

  咸阳北部优质苹果、中部时令水果、南部设施蔬菜等特色农业板块蓬勃发展,奶山羊存栏量约占陕西省1/3、全国1/5,世界奶山羊大会在咸阳召开,“咸阳马栏红”苹果品牌价值位居2018中国果品区域共用品牌价值榜第4位,特色农业日益壮大。

  同时,咸阳第三产业展现勃勃生机。电子商务以“买西北”撬起“卖全国”大市场,以袁家村、马嵬驿等为代表的乡村旅游每年到访游客5000多万人次,打响了乡村旅游看咸阳、遗产旅游品咸阳、红色旅游读咸阳、休闲旅游赞咸阳品牌。2018年咸阳旅游总收入385.96亿元、增长32.1%。此外,建成国家级显示器件产业园、大西安文体功能区、新兴纺织工业园、装备制造产业园等平台,聚焦“三个经济”高点布局临空经济带,咸阳高新区在国家级高新区排名中三年跃升32位。咸阳市产业结构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86.9:7.5:5.6调整到2018年的12.0:56.9:31.1。

  现代化都市在渭水之滨日益崛起

  如今的咸阳,是一座历史与现代交相辉映、传统与时尚完美融合的现代化都市,交通四通八达,咸阳国际机场1小时可通达国内40多个城市;生态更加优美,以“虽为人作、宛似天成”理念建成逾万亩的咸阳湖碧波荡漾,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城市功能日臻完善,成功跻身全国十大智慧城市。

  城市面貌改变的同时,当地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2018年,咸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3364元和10893元,是1978年的77倍和193倍。并且,咸阳加速推进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成效显著。43.39万人已经脱贫,永寿、长武、旬邑、淳化4个国定贫困县成功摘帽,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的9.67%下降到2018年底的1.55%。

  “秦中自古帝王州。”咸阳自然风光、人文景观、历史遗存相得益彰,传统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交相辉映。立足这一优势,咸阳高举文化自信大旗,大力弘扬马栏精神,文化产业蓬勃发展,让文物说话、让历史鲜活,并凝炼提出“崇德包容、尚法创新”咸阳精神和“大秦故都、德善咸阳”城市品牌,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如今的咸阳,已然成为传承文明的高地、培育文明的沃土、践行文明的标杆。

咸阳城市面貌 供图 咸阳高新区管委会

  开放包容  致力于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

  咸阳先后同106个国家和地区建立合作交流与经贸往来关系,与日本成田、美国罗切斯特、法国勒芒、韩国义城郡等16个城市缔结为友好城市,朋友圈遍及世界四大洲,是“中国甲级对外开放城市”。

  “咸阳马栏红”苹果、咸阳茯茶、中医药等走出国门,冠捷电视机乘“长安号”班列远销中亚和欧美。2018年咸阳市外贸进出口总额73.25亿元、增长69.4%。

  今日之咸阳,已经由过去不沿边不靠海的内陆腹地,一跃成为向西开放的前沿阵地和“一带一路”的核心区域。在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交流的同时,咸阳还以全方位开放倒逼深层次改革,争创“零投诉”营商环境,“基本功”越练越好,2018年,全市非公经济增加值1271.65亿元,占GDP比例为53.7%。

  岳亮表示,70年来,咸阳从一穷二白、温饱不足到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跨越,充分印证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恢弘历史,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无比优越性,也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迈上新时代新的长征路,咸阳市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陕西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追赶超越不懈怠、撸起袖子加油干,奋力迈出建设富强人文健康新咸阳更加坚实的步伐,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